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雙腿殘疾、不等不靠,熊文達——

鉚足一股勁 苦干脫了貧(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故事·我們脫貧了③)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0年12月18日10: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貴州納雍縣李子村村民熊文達,因病落下殘疾。為了甩掉貧困戶的帽子,他不等不靠,腿腳不好用手走,遇事自己想辦法。鉚足干勁,憑借自己的雙手和智慧搞養殖,再加上政策扶持,日子越來越紅火。熊文達成功擺脫貧困,走出一條致富路。

  

  “別窮折騰,靠政府養著得了!”鄰居們有些不忍心,反復勸,可熊文達就是不服氣!

  由於肌肉萎縮,熊文達雙腿瘦得像木棍,為能多干點兒活,手當腳用,撐著地面往前挪。一點一點挪,一天一天奔,熊文達一直琢磨咋脫貧,這不又打起開小賣部的主意,“日子還長著咧!隻靠政府幫著脫貧,啥時候是個頭兒?”

  熊文達今年36歲,是貴州省納雍縣厙東關鄉李子村農民。盡管因病落下殘疾,逐漸喪失勞動能力,但那堅毅的眼神透著股倔勁兒——腿腳不好,就用手走!小的時候幫堂哥放羊,后來去福建、浙江等地打工,現在又結了婚生了兒子,還在老家搞起了養殖,擺脫了貧困。

  “別人能干的活我也能干”

  天邊剛泛起魚肚白,熊文達背起籮筐,帶著鐮刀,趕著羊群進了山。

  別看隻能用手走路,他早已游刃有余。“山上田坎很高,如果不找東西扶著,就容易跌倒。但他用手一撐,腰一扭,‘噌’地一下就上去了,都來不及幫忙。”這需要很強的手力、臂力和出色的協調性,頭回看到這一幕,村裡的幫扶干部郭昌龍有些吃驚。

  盡管走路時隻有一般人的膝蓋高,但熊文達覺得沒啥,“天天都這麼走,我覺得自己跟其他人沒啥不一樣。別人能干的活我也能干。就是干得慢了點,隻要能脫貧就成。”

  早上8點左右,天總算亮了,熊文達下了山,家裡還有幾頭牲口等著喂。“用機器打碎草,澆一遍開水,再摻些飼料、酒糟,准吃得歡實。”隻見他一手扶著盆沿,一手握著水瓢大小的長勺,來回攪拌。

  看到這裡,記者忍不住湊上前幫忙。結果單手攪拌竟有些吃力,不禁暗自驚嘆熊文達的手勁。熊文達的手,除了手心指甲大小的皮膚,其他地方全是老繭。他一握拳,手臂上立馬鼓起清晰的肌肉線條。

  “該享受的政策不能少”

  2016年,金麗到李子村工作,剛來不久就聽說了熊文達的事,但直到2018年下半年才見到人。

  此前熊文達一直外出打工,在福建一家雨傘廠干的時間最長,“做些手工活,把傘布縫到傘骨上,一個月能掙1000多元”。其間他通過老鄉群,結識了楊學珍,聊得久了,兩顆心越靠越近,最終走到一起。后來有了孩子,熊文達決定回老家安穩生活。有了妻兒,房子一時成為難題。

  好在村裡有幾戶熱心腸的鄰居,商量之后共同湊出了一塊宅基地。當時納雍縣正在實施農村危房改造,金麗立即幫忙申請3.5萬元的危改資金,熊文達也額外拿出5000元,緊趕慢趕,兩個多月就建好了3間磚混新房。考慮到實際情況,門鎖都比正常低30厘米,熊文達伸手就能夠著。2019年春節前夕,熊文達一家住了進去。

  “我們特地聯系本村的施工隊,按最低的成本價建房,還給他一家三口辦了低保,一個月能領900多元。”有了房子,熊文達打算搞養殖。金麗問明了情況后,幫著申請了6000元的貧困戶產業發展資金,“總歸一句話,該享受的政策不能少”。

  每次走訪,金麗都能發現熊文達家的新變化,感覺一天一個樣。“有次發現房子一側多出兩間圈舍,原來是他自己出錢買料,鄰居們幫忙蓋的。”隨著牲口越來越多,地方又不夠用,熊文達想借錢再擴兩間,金麗又幫著想法子。

  “市殘聯剛好有幫扶資金。詳細合計了一下,可以拿出一部分建3間圈舍,還能順道把他家的院壩砌平、硬化,方便出門。”金麗介紹,前后花了兩萬元錢。為了不污染環境,村裡正計劃建個沼氣池,爭取一步到位。

  “熊文達從不跟村裡說困難、提要求,遇到事兒都自己想辦法,加上腦子很活絡,一刻也閑不住。”如今,已是村黨支部書記的金麗,還打算給他買輛電動三輪,干起活來更方便。

  “把日子過得再好些”

  自打回到老家,熊文達並沒有坐等政府上門幫忙,反而積極作為,一家的日子漸漸有了起色。單是今年到現在,已經足足掙了兩萬多元。

  “自己湊了點錢,再加上產業發展資金,一次買了9隻羊羔。”這還不算完,熊文達還有了養其他牲口的想法。在他眼裡,這些都是寶貝疙瘩,關系到能否過上好日子,所以總是一門心思扑在上面。

  為了干活稱手,家裡的鐵锨、鋤頭、鐮刀等工具,都比一般人家的短一大截。“新買的掃把,也得鋸掉一截才能用。”楊學珍說。

  有一天,郭昌龍過來走訪,看到熊文達躺在床上,不禁犯嘀咕,“平時把活看得比啥都重,這大白天的咋還躺著?”郭昌龍一臉不解,走過去掀開被角一看,果然有事兒!“膝蓋上包著一層布,還混著股草藥味。”

  “咋不去醫院?”郭昌龍問道,“好像摔骨折了,但沒啥大礙,敷幾天草藥就好了。”熊文達有些難為情。連番詢問才弄明白,原來他放心不下養的牲口,又怕花錢,死活不去醫院。最后郭昌龍和鄰居答應幫著照看,這才勉強同意。

  功夫不負有心人。閑不住的熊文達,收益越來越好,“今年上半年,4隻羊賣了一萬二,前些日子8隻小羊也賣了一萬。”

  在李子村,熊文達還是出了名的疼妻子。“外面的活兒,全他一人包,根本不讓妻子插手,就讓她做做飯、帶帶孩子。”金麗說,“大伙兒聽得最多的是,每次殺雞,包括兩個雞腿,肉多的都給妻子,他自己啃骨頭。”

  由於楊學珍身體不太好,干不了重活。村裡特意安排她當護潔員,負責家門口不遠的一小段路,活不重又能顧家,一個月還有400元的收入,貼補家用。

  憑借自身努力和政策扶持,熊文達一家一年能掙3.7萬余元,“兩不愁三保障”均已達標,今年成功脫了貧。前段時間剛賣完羊,熊文達又有了新點子:再騰出一間房,開小賣部!目前已經開張了,“一個月能多掙個千兒八百,把日子過得再好些!”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18日 12 版)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