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科技助力宮頸癌防控 將服務送到最偏遠地區

王仁宏
2020年12月28日09:30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宮頸癌是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在我國女性惡性腫瘤中居第二位,位於乳腺癌之后。近年來大量研究表明,宮頸癌的發病年齡呈年輕化趨勢。

2009年以來,有關部門不斷加強乳腺癌和宮頸癌(以下簡稱“兩癌”)防治力度,將農村婦女“兩癌”檢查項目列入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農村婦女“兩癌”篩查覆蓋范圍不斷擴大,對貧困地區患病婦女的救助力度不斷提升。

但不容否認的是,我國的宮頸癌防控仍面臨篩查模式單一、HPV疫苗“價高量少”、貧困地區醫療資源匱乏等實際難題,“兩癌”篩查效率有待提升。

在政府引導下,當前來自機構、企業等多方力量也積極投身宮頸癌防治工作,探索便捷、高效、可復制的防治模式。

其中,華大基因基於國際科研成果和自取樣HPV檢測技術,通過開發和實踐以“自取樣HPV檢測”為初篩的社區篩查模式,為偏遠地區解決宮頸癌篩查“難覆蓋”問題提供了可行的解決方案。

據介紹,自取樣為基礎的社區篩查模式可讓受檢者自助採集篩查標本,無需醫護人員參與取樣環節,有助於減少宮頸癌篩查對醫療資源的依賴,讓有限的醫療資源集中用於少數篩查陽性患者的管理和治療,提升宮頸癌篩查效率和篩查覆蓋范圍。

華大集團黨委書記、常務副總裁杜玉濤(圖中),華大基因宮頸癌預防特聘專家渠新風(圖右)接受記者採訪。唐宋 攝

近日,華大集團黨委書記、常務副總裁杜玉濤,北京大學深圳醫院“三名工程”專家、華大基因宮頸癌預防特聘專家渠新風接受人民網公益頻道採訪,圍繞宮頸癌篩查相關熱點話題進行探討。

專家表示,研究表明,宮頸癌病因明確,可防可治,完全可以通過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接種、規律篩查、積極治療等措施,從阻斷病毒感染和病變早診早治兩個途徑,徹底消除宮頸癌。希望通過推行包括基因科技應用在內的一切可行技術與模式,提高篩查的人群覆蓋率、提升篩查效率,早日讓宮頸癌在全球范圍內得到控制,讓更多女性不再受到宮頸癌的危害。

以下為採訪實錄:

人民網公益:目前已發現的癌症種類這麼多,華大為什麼將主要精力放在宮頸癌預防上?

杜玉濤:宮頸癌病因明確,是一種技術上可實現防控的惡性腫瘤。宮頸癌是由高危HPV病毒持續或反復感染引起的,其發生過程漫長,需要經過HPV感染、癌前病變形成和浸潤癌發生三個階段。因此,隻要能夠對年輕女性普及疫苗接種阻斷感染,對成年女性普及規范和規律的宮頸癌篩查,通過檢測感染病患發現癌前病變,並予以清除,就能夠阻斷宮頸癌的形成,實現防控。正是基於宮頸癌可防、可控,防控技術成熟的特性,我們選擇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宮頸癌的防控上。

人民網公益:我們了解到,除了華大基因,市場上還有很多企業也在做宮頸癌篩查的服務。企業開展這項服務的動力是什麼?

杜玉濤:最主要推動力是政策的引導。

我國從2009年起開始推行子宮頸癌篩查試點項目,並逐步加大“兩癌”基礎防控力度。數據顯示,2009-2018年,中央、地方財政共投入72億元用於開展“兩癌”免費檢查工作。其中,宮頸癌免費檢查近1億人次,檢查已覆蓋全國2644個縣(市、區),佔全國縣(市、區)總數的87%。

多年來,包括HPV檢測在內的檢測技術已取得了明顯進展。從一開始通過細胞學檢測,到現在通過PCR技術、基因測序等技術針對HPV病毒的篩查,都是在快速地進行技術更新和發展。但是在技術成熟和完善之后,如何將這些有效的技術送達到真正需要篩查的人群,特別是偏遠的醫療資源匱乏的貧困地區人群中一直是醫學界在不斷探索的課題。宮頸癌防治以什麼樣的模式才能覆蓋到醫療資源匱乏地區,有效的篩查模式怎麼落地,關系到是否能讓更多女性得到篩查機會,並在后續得到有效的診斷和治療。

渠新風:宮頸癌防控的核心不是尋找HPV感染者,而是通過檢出HPV感染者找到宮頸病變患者,並予以及時治療。從政府角度來說,政府目前的支持力度很大,“兩癌”篩查已成為常規的公共衛生項目,這也意味著政府每年都會有專項撥款用於宮頸癌防控。關鍵在於,這些資金該如何使用。我們應盡可能採用有效的篩查模式和低成本篩查技術,以有限的資金,通過推行更高效的篩查模式,有效擴大篩查的覆蓋范圍。這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以人民的利益和福祉,而不是商業利益為出發點,堅定地推廣能夠真正實現篩查全覆蓋的宮頸癌防控模式。

2018年,華大基因與河南省某市政府聯合開展免費宮頸癌篩查項目。參與群眾正在現場觀看自取樣操作流程展板。(受訪者供圖)

華大集團黨委書記、常務副總裁杜玉濤(圖左)帶領團隊在河南省某市開展免費宮頸癌篩查項目。(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公益:對比其他家產品,華大基因推出的宮頸癌篩查服務到底有何不同?基因科技具體在其中哪些環節起到作用?

渠新風:華大基因的服務,是基於全球科技成果設計的,針對“消除宮頸癌”這一結果所設計的“宮頸癌防控解決方案”。目的在於採用聚集先進技術的有效篩查模式,從“篩查、診斷、治療”三個環節實現人群宮頸癌防控。華大的HPV檢測產品特點主要體現在精准HPV分型、採樣便利、樣本可長途運輸等。華大HPV檢測產品採用基因測序技術報告HPV型別,其檢測效果在國際合作臨床試驗中得到驗証,在國際上得到廣泛認可。同時,華大HPV篩查檢測,是一種固態樣本保存的形式,相較以往的液體保存,這種保存狀態下的運輸安全性更高,解決了以往液態保存時無法實現遠途運輸的問題,為偏遠地區的篩查覆蓋提供可實施路徑。這些特點使得其技術可以滿足快速的篩查和集中檢測要求。

杜玉濤:例如,我們可以把耗材送到海拔四千多米的西藏那曲,讓藏民來體驗宮頸癌篩查,做好疾病防控,這是非常不容易的。這是一種使命感,也是最讓我們覺得有意義的地方。

此外,華大基因從宮頸癌大規模人群篩查過程中所積累的經驗,也在我們助力抗擊新冠疫情中發揮了巨大作用。眾所周知,咽拭子採樣在臨床上有很多限速步驟,需要填寫較多紙質單據。疫情期間,基於在宮頸癌篩查中所積累的模式經驗,華大基因在疫情期間快速反應,核酸檢測效率得到不斷優化。

我們認為,短時間內在大規模人群中進行平行、快速的篩查是精准醫療的關鍵。可以說,得益於科技的發展,我們可以將服務送到最偏遠的群眾那裡。

人民網公益:此前在網絡上很火的基因檢測套盒,聲稱可以用一管唾液就可以完成基因檢測,后被曝出其真實性、准確性都有較大問題。對於面向大眾的基因檢測服務,公眾應該如何辨別真偽?

杜玉濤:如何分辨真偽,首先還是看品牌。嚴格來說,基因測序的技術本質上區別不大,很多公司都可以做到。但是這些基因信息代表什麼、怎麼解讀它,更考驗一家公司的科研實力。很多公司僅通過基因測序就說孩子以后能當運動員、鋼琴家,這個其實挺荒謬的。大家還是要更尊重科學,看這個機構在過去做了什麼事情,不要盲目消費。

渠新風:單獨看基因檢測的表象數據是沒有意義的,之后還需要通過專業分析對數據進行解讀。一項檢測是否具有應用價值,不能依據廠家的宣傳,而是科學驗証數據。基因檢測是個較為專業的領域,公眾在辨別真偽上能做的也相對有限,主要還得看檢測機構的資質和專業能力,以及看該機構背后是否存在資本逐利等情況。對公眾而言,更重要的是聽取專業人士的意見

人民網公益: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科技的發展,大家對個人信息的保護意識不斷提高。那麼涉及到基因這種更深層次的生物數據,基因檢測如何來保護個人生物數據不被泄露、濫用?

杜玉濤:這需要結合不同的檢測業務來講。比如說以宮頸癌HPV檢測和新冠肺炎等病毒類檢測,實際上並不是對人體基因的解讀,所有的流程都是針對病毒基因來做檢測。所以,大家參加宮頸癌篩查,不會涉及到個人基因信息的泄漏。

對臨床上所需的基因檢測來講,我們更多的是通過和醫療機構合作,中間會有多項條碼轉化對數據進行脫敏處理。以無創產前檢測這項針對孕婦群體的基因檢測為例,檢測機構會在檢測前告知受檢者檢測包含的項目、檢出率、准確性等信息,並簽署知情同意書,保証他們在充分知情的情況下做檢測。檢測的結果、解讀也都是通過醫生反饋給個人。

同時,我國涉及人類遺傳信息管理方面也有非常嚴格的規范和要求。比如2019年7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條例》,在樣本出入境、特殊遺傳背景、科研資格備案等方面要求都非常嚴格。

華大完全遵從相關規范,以最高標准對數據和遺傳資源進行管理。此外,對於行業創新監管中所涉及到的新科技、新產品等,我們也會與相關立法、監管部門溝通,希望在行業共識的前提下推動整個行業朝著規范化、健康化發展。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