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讓我們“上山下鄉”

2020年12月28日10:27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我們“上山下鄉”

  不久前,2020中國美麗鄉村休閑旅游行(冬季)推介活動在素有“中國會鼓之鄉”“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的廣西馬山縣舉行。活動以“冬農趣”為主題,集中推介了全國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的60條精品線路和187個精品景點,為人們的冬日休閑指點佳處。

  馬山縣之所以被選中,不僅風光秀美,更在於其人文魅力,使游客趨之若鹜,樂不思蜀。

  如今的鄉村旅游早已不再是農家樂、採摘園等單一業態,自然風光、休閑度假等傳統內容,而是涵蓋了餐飲住宿、文創商品等多種業態,文化體驗、健康養生等復合型價值。如今的“上山下鄉”,可謂正當其時、獨得其樂。

  自然,美麗鄉村旅游的核心還在於“美麗”,一些有違風光美麗、行為美麗和心情美麗的事情都將成為鄉村旅游的“黑洞”。黑龍江海林市的雪鄉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因為之前的“宰客事件”,雪鄉驟然“冷場”,風光不再。停業整改數月后不久前再次開張,又遇到了一根烤腸15元、民居價格堪比五星級賓館的諸多非議。客觀而言,烤腸與住宿的價格也要看賣在哪裡、住在哪裡。雪鄉每年經營時間極短,且遠離市區,遇到大雪封山,物流與經營成本自然會高出很多。但問題在於“雪鄉思維”不能僅僅停滯在餐飲住宿上。如果總是憑著那片雪景,或者擺出一副“貴得有理,愛來不來”“宰你沒商量”的姿態,人們或許就真的“不愛來”“沒商量”了。

  雪是老天爺給的,而事情是人做的。沒有“雪鄉”還有“雪屯”“雪村”“雪鎮”。但若無人欣賞,即便再美的雪景也只是雪的寂寞堆積罷了。(李者)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