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教育部:加大中西部地區醫學教育經費與政策支持

2020年12月28日10:28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加大中西部地區醫學教育經費與政策支持

  長期以來,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一直高度重視醫學教育和人才培養工作。《慈善公益報》記者從教育部網站上獲悉,教育部近日發布了《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6846號建議的答復》,對“關於配置區域均衡的醫學教育資源,保障民生工程和地方醫療衛生體制改革的建議”作出答復,其中明確指出教育部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深入貫徹落實文件精神,積極協調有關部門,加大對中西部地區醫學教育的經費投入和政策支持,提升薄弱地區醫學院校辦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能力,促進區域醫學教育的協調發展。

  建立高端醫療人才的區域平衡機制

  一是醫教協同做好醫學教育頂層設計。醫教協同推動醫學教育改革發展,是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保障。

  二是以需定招促進培養使用有效銜接。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委托全國醫學教育發展研究中心開展了“以需定招”課題研究,對我國醫師供給與需求情況、臨床醫學教育規模與結構(本科層次)、部分省份醫師供需與醫學教育情況以及相關國際經驗進行了深入調研,對2020年-2035年臨床醫師需求數量進行了初步預測,對完善我國醫學教育“以需定招”工作提出了若干政策性建議。

  三是面向基層擴大訂單定向培養規模。2010年,我國啟動了農村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工作,提出 “兩免一補”(免學費、免住宿費、補助生活費)政策,重點為鄉鎮衛生院及以下醫療衛生機構培養全科醫生。

  建立分類醫學教育指導、評價體系

  一是深化基礎性本科醫學人才培養改革。推進以勝任力為導向的教育教學改革,著力提升醫學生職業素養和臨床實踐能力。

  二是深化服務健康鄉村建設的全科醫學人才培養改革。推進農村訂單定向本科醫學教育改革,著力提升醫學生解決農村醫療衛生實際問題的能力。

  三是深化院校教育與畢業后教育相銜接的高素質醫學人才培養改革。推動本科教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的有效銜接,加快培養高素質臨床醫師。

  四是深化拔尖創新醫學人才培養改革。推進八年制醫學(九年制中醫學)教育改革,培養少而精、高層次、高水平、國際化的醫學未來領軍人才。

  五是深入推進“醫學+”復合型高層次醫學人才培養改革。培養多學科背景的復合型高層次醫學人才。

  建立國家主導的醫療衛生人才使用和后續教育機制

  近年來,國家衛生健康委、教育部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深化醫教協同,創新體制機制,初步建立了招生、培養、使用、繼續教育為一體的標准化、規范化醫學人才培養體系,加強了醫務人員的在崗培訓和繼續教育工作。

  2020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也明確提出,深化住院醫師培訓和繼續醫學教育改革,健全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制度,推進繼續醫學教育創新發展。

  下一步,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將深入貫徹《關於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會同有關部門加大支持力度,鼓勵引導醫務人員參加多種形式的繼續教育活動,加快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醫療衛生人才隊伍,為推進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提供有力的人才保証。(記者 杜超)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