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甘肅堅持“五個結合”推進消費扶貧

2020年12月28日10:42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甘肅堅持“五個結合”推進消費扶貧

  近年來,甘肅省把產業扶貧作為脫貧攻堅的根本出路和治本之策,把消費扶貧作為帶動貧困人口持續增收、鞏固脫貧成果、提升產業扶貧成效的重點舉措,按照省內與省外、線上與線下、傳統與現代、政府採購與市場營銷、條條與塊塊五方面相結合的思路,深入開展消費扶貧。

  據甘肅省扶貧辦介紹,今年9月以來,甘肅省舉行了以“千企參與、萬人同行”為主題的全省消費扶貧月活動,開通了中國消費扶貧生活館甘肅館,各市縣和各行業各部門相繼舉辦了網紅帶貨、網絡直播帶貨、直播經濟峰會等一系列專題活動100多場(次),大力拓展了消費扶貧方式,掀起了全社會參與消費扶貧行動的熱潮。

  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截至11月20日,甘肅省銷售扶貧產品102.8億元,貧困人口人均增收約1800元。

  為了讓特色農產品賣得出、賣得好、賣得快,甘肅省專題研究制定了深入開展消費扶貧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實施意見及系列實施方案,在資金獎補、運輸物流、農村電商等方面加大力度。先后分7批認定扶貧產品6500個,涉及有貧困人口的縣83個,商品價值量438.63億元。

  在開展多元化拓寬扶貧產品銷售渠道上,甘肅運用政府採購政策引導消費扶貧,主動對接促進協作消費,動員市場主體和社會組織參與消費扶貧,推進扶貧產品迅速銷售;積極拓展消費渠道,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動員250多家“農字號”企業,積極對接東部協作市和京津冀、粵港澳等消費市場,推動以“甘味”品牌為主的扶貧產品走向國內大市場。其中,作為六大特色產業的“牛羊菜果薯藥”已形成規模優勢。

  據悉,在預算方面,各級預算單位共預留採購份額5745萬元,已完成採購4838萬元,東部四市(指對口支援甘肅省的天津市、山青島市、福州市和廈門市)和中央定點扶貧單位銷售金額達到26.15億元,58個片區縣815個扶貧產品供應商成功入駐“扶貧832”平台,上架扶貧產品3149種,實現銷售8971萬元。

  與此同時,甘肅省與東部協作市積極開展消費扶貧“雲簽約”,引導結對縣區之間簽訂購銷協議,扎實推動消費,全省承擔東西部扶貧協作任務的10個市州58個貧困縣在東部協作市區全覆蓋建設消費扶貧館。截至11月20日,協作市銷售扶貧產品43.58億元,是去年的2.4倍。

  在資金支持方面,東部四市今年繼續保持對甘肅省財政援助資金隻增不減,已到位32.71億元,比去年增加4.46億元,增幅15.8%。

  此外,甘肅積極推進“三專一平台”新載體建設,設立專櫃布放點7283個,開設專館274個,建成專區338個,積極組織扶貧產品進機關、進社區、進市場、進高校、進醫院、進車站(機場)。運用政府採購政策引導消費扶貧,借助“扶貧832”平台實現網上銷售1.28億元。先后舉辦“甘味”農產品品牌發布會暨消費扶貧宣傳推介活動、2020甘肅特色農產品貿易洽談會等,促進了全社會積極參與消費扶貧。(記者 杜超)

(責編:初梓瑞、孫紅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