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21百名最美生態環保志願者(2) 袁日涉:從小學一年級起堅持參與環保志願活動21年

2021年06月21日11:12 |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
小字號

袁日涉

所在單位:北京市東城區燈市口小學

從1999年小學一年級時發起“一張紙”活動至今,袁日涉帶動青少年開展植樹、節水、愛鳥、限塑、阻擊PM2.5等環保活動已21年,並利用自己的獎金和回收廢品的收入進行綠化捐種、慈善捐款、圖書捐贈,植樹和動員植樹120余萬棵,“志願北京”平台個人累計服務時長16400余小時。

小學時,袁日涉就在團、隊組織的引導和支持下發起全國范圍數萬學生參與的“一張紙”活動﹔中學時,袁日涉在團組織的引領下,參與了北京人工招鳥工程,發明了“蛇眼鳥巢生命探測儀”,為鳥巢入住率的統計提供了一種新方式﹔到了大學,袁日涉繼續著生態環保志願服務活動——她組織起幾十個生態文明學校和社區,帶領環保社團“綠翼社”的同學向百姓宣傳PM2.5的相關知識,總結防治PM2.5的14字訣,便於群眾記憶。

袁日涉還利用自己的碳匯捐款和北京綠化基金會領導的個人捐款支持,組建了“綠之夢”苗圃,建立了“北京市‘以廢換綠’環保聯盟”,為北京市學校和社區提供以廢換綠、見縫插綠的樹苗。

二十年的環保志願服務經歷讓袁日涉感受到,做環保不僅僅是保護環境,更要進行教育宣傳。所以,成為一名班主任之后,袁日涉在所任教的班級建設成了有環保特色的“綠色生活先鋒隊”。

她通過“綠色銀行”“雙面用紙”“光盤行動”等小事,帶領學生踐行綠色理念,養成良好習慣﹔參與石景山蓮石公園、懷柔雁棲湖、內蒙渾善達克沙地的植樹工作﹔和學生一起參與澆水、中耕、打掃綠地衛生等。一顆志願“初心”,一份教育“責任”,一批小小環保志願者正茁壯成長起來!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