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中慈聯:社會組織等應該積極參與控煙行動 共營更好控煙環境

2021年07月21日15:18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1日電 (初梓瑞)7月19日,中國慈善聯合會在京召開社會組織參與控煙行動座談會。會上,7家社會組織共同發起參與控煙行動倡議,倡導社會組織帶頭宣傳和遵守《世界衛生組織煙草控制框架公約》,自覺抵制煙草捐贈,共建無煙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

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福清。主辦方供圖

中國慈善聯合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福清在致辭中強調,控煙和每個人每個家庭都息息相關。社會組織、慈善事業應該積極參與控煙,大力倡導、率先垂范。通過行動和倡議,在社區、企業、學校普及控煙知識和方法,讓更多人意識到煙草會對健康帶來巨大危害,一起營造一個更好的控煙的、減少污染的好環境。

為了解行業情況,中國慈善聯合會和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會委托北京市朝陽區康眾衛生教育服務中心對社會組織接受煙草捐贈情況進行了調查。座談會上,北京市朝陽區康眾衛生教育服務中心王若濤發布並解讀了《中國社會組織接受煙草捐贈情況調查報告》。

據介紹,此次調查共有429家社會組織參與,其中基金會213家,社會團體134家,社會服務機構82家。調查顯示,91.6%的社會組織沒有接受過煙草行業的款物捐贈或參與過涉及卷煙廣告促銷活動。

調查顯示,社會組織對《煙草控制框架公約》和實施准則了解有限,有一定或較好了解的隻有14.5%。整體來看,社會組織抵制煙草捐贈的自覺性有待提高,同時社會組織積極參與控煙工作既任重道遠,也大有潛力可挖。

中國疾控中心控煙辦公室研究員楊焱介紹了健康中國行動控煙行動的最新進展。他指出,在立法方面,目前共有196部涉及控煙的地方法律法規,“全面無煙法規”保護的人口比例增至11.33%﹔無煙環境建設方面,截至2021年5月31日,全國省級及以上無煙黨政機關建成比例達78.9%﹔戒煙網絡建設方面,依托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支持各省建立共計500余家戒煙門診。

中國慈善聯合會常務副秘書長劉佑平。主辦方供圖

社會組織應該如何參與到控煙行動?中國慈善聯合會常務副秘書長劉佑平建議,具有公益屬性的慈善組織應該響應“健康中國”的要求,積極參與控煙行動,同時主動拒絕煙草捐贈,維護慈善行業聲譽。“我們認為《慈善法》等相關法律對於控煙行動可以邁出更積極的一步”。

認識到控煙重要性的社會組織已經在積極行動。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會秘書長葉大偉介紹了基金會在公益項目中落實無煙政策的具體做法。姚基金的核心理念是“以體育人”,服務對象以鄉村青少年為主,“我們核心的目標是育人,首先教育的對象一定得健康,而健康就要遠離煙草”。

會上,中國慈善聯合會、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會、中華環保聯合會、中華慈善總會、中國聽力醫學發展基金會、中華環境保護基金會、中國癌症基金會等社會組織共同宣讀了《社會組織參與控煙行動倡議書》。

(責編: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