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星空,也是一种资源和遗产【2】

2016年07月07日08:3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阿里暗夜公园的星空

   几经周折,国内首批暗夜保护区终落地

   2016年6月21日,中国绿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星空会工作组在西藏自治区政府支持下,中国首批中华暗夜保护地试点已分别于6月7日、11日落户西藏阿里、那曲地区。

   中国星空会向阿里暗夜保护区领导小组授旗,标志着国内首个中华暗夜星空保护地正式成立,并进入具体工作阶段。“这次工作组赴阿里收获很大,不仅签署了工作备忘录,还成立了阿里暗夜保护区管理运行办公室。”王晓华说,中国星空会还与那曲地区行署等就那曲暗夜公园项目达成共识并签署备忘录。

   海拔4200米以上的阿里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大气通透度、晴空率、夜空质量和视宁度等基本指标优异。数据显示,阿里晴空率80%以上、大气通透度0.1以下、夜天光背景每平方角秒21.7以上、视宁度0.8。

   阿里被称为“人类文明赖以守护的最后一片净土”。国家天文台经十余年测试确定阿里为天文战略发展选址,也被国际天文界称为与夏威夷莫纳科亚山和智利阿塔卡玛沙漠两个全球顶级天文台址并列的“第三极”。

   为了保护这一重大战略资源,国际暗夜协会北京代表处和中国星空会(前身为中国星空项目)从2003年开始,与阿里有关单位共同筹划了2500平方千米的暗夜保护区,包括核心区、缓冲区和外围地带,以防止光污染的侵蚀。

   与此同时,阿里暗夜保护的理念首先在藏北那曲得到呼应,杭措湖景区在建设过程中植入了暗夜保护和旅游的元素。开展暗夜保护、发展星空旅游,将使这一优势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并为社会发展增加新的亮点。

  面对雪山、湖泊、古寺与星空,让人感受到从未有过的静谧与深邃。

   暗夜保护序幕拉开,一切才刚刚开始

   你是否有过在乡村观星的经历?和小伙伴一起躺在院子里或者屋顶上,吹着徐徐微风,听着老人讲述那牛郎和织女的浪漫故事,看着天上的星星一闪一闪地进入梦乡。

   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里的孩子,现已无法奢望在城市中看到这样的星空。随处可见的耀眼霓虹灯、灯箱,将星空的光芒遮蔽,即使在最晴朗的夏夜,也只能看到零星的几颗星星。

   近百年来,由于过度使用照明工具而导致光污染的蔓延,全球约三分之二的城市已看不到银河和主要的星座,人与生物圈的夜间环境遭到日益严重的侵蚀,天文科学观测也受到干扰,人类共同的星空资源正在逐渐“消亡”。

   被誉为“天眼”的直径500米、迄今全球最大的“锅盖”7月3日在贵州喀斯特天坑中架设完成,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但是,倾听宇宙深处声音、观测宇宙奥秘光有技术是不够的,如果未来欲用“天眼”记录群星万象,那么保护暗夜、留住星空就尤为重要。

   推动暗夜保护工作,需要有专门的机构、项目标准、工作指南并实现项目的落地。“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暗夜保护不仅要有宣传呼吁,更要有项目落地,实实在在地建起几个暗夜公园或保护区的样板,让人们能够看到最美的星空,知道如何去保护星空。”王晓华说。

   国内首个暗夜保护区是建立起来了,但是一切似乎才刚刚开始。建立后的保护区如何发展,未来是否会出现一股“暗夜保护区热”,然后不了了之没人管?

   “项目落地,是实打实的工作。西藏暗夜保护的旗帜已经树起来并成立了办公室。办公室不是虚设的,是办事情的。”王晓华说,未来运用阿里天文台和暗夜保护区的优势资源,将发展以星空保护、星空科普、星空旅游和星空创意为基本内涵的星空文化产业。

   暗夜保护的目是让更多人欣赏和观测美丽的夜空。星空文化产业是一个未开垦的处女地,有着广阔的想象和运作空间。如果能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并参与进来,将实现保护与利用、公益与效益的双赢,进而促进暗夜星空保护的可持续发展。

   在暗夜保护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将参照国际标准和国内相关规定制定《中华暗夜保护地项目指南》,并依照该指南进行规划、改造和管理。目前,中国星空会已有十余个储备项目,包括内蒙古、江苏、新疆等地。“这些都是初步的设想,力量有限,还是要先把西藏项目做好,再逐渐展开。”

   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保护与利用的关系,这些都是生态环境保护中遇到的普遍矛盾。需要协调平衡和把握方向。条件成熟时,中国星空会将向国际暗夜协会申请认证,填补中国国际暗夜保护地的空白。

   设想很好,但是谈及中国暗夜保护的未来,王晓华还是掩饰不住担心。暗夜保护序幕拉开,一切才刚刚开始。如果说前期的工作重点是启动和落地,那么今后的重点应是落实和发展。户外照明如何改造、控制和管理,夜空质量如何监测,天文科普和生态教育如何开展等都需要研究落实。

   人类需要白天也需要黑夜,美丽中国同样需要美丽的星空。

   在中国,很多80后、90后都没有见过真正意义上的星空。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很多孩子还没有得到它,就已经开始失去它了。(冯丽)

(责编:初梓瑞、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