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万年县:不顾国家禁令的“疯狂盗砂贼”【2】

郭鹏
2016年07月28日1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西省上饶市万年县塘边村身后的植被已遭到破坏。图/郭鹏

“临时用地”挖砂

记者从万年县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该取土区在多年前是一个有正规手续的石英石开采区,但采矿许可手续早已到期。该局矿管科的负责人明确告诉《民生周刊》记者,目前在塘边村范围内没有可以开采砂土的区域,“如果出现开采行为,就属于无证开采。”

至于目前仍停在塘边村的大量挖掘设备及开采现场,该矿管科负责人表示矿管部门仅负责手续办理,监管不归其负责。

针对上述情况,万年县裴梅镇国土所所长虞志华告诉记者,该砂土开采区域是塘边村的集体建设用地,目前的开采单位是江西长发建材有限公司(下称“长发公司”)。“长发公司的确没有采矿许可证,但是他们属于临时用地,有临时用地的手续就可以取土。”

按照记者的要求,虞志华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备注时间为2015年的《临时用地申报表》,表上载明申请用地单位是长发公司,用地地点是塘边村,用地理由是“仅用于上万高速公路临时取土”,用地时间2年,用地面积2668平方米。

虞志华说长发公司提出临时用地申请,由村委会、镇政府、裴梅镇国土所、万年县国土局等多方盖章同意。“按照相关文件要求,临时用地是可以用来挖砂取土,不需要再办理采矿许可手续。”

“临时用地一定是服务于特殊重大项目,个人或者小企业如果想挖砂取土是不能申请临时用地的。”万年县国土局副局长周海勤表示,长发公司之所以可以申请,原因就是长发公司有与高速公路签订的砂土买卖合同。

周海勤还告诉记者,2015年万年县国土局在巡查时发现长发公司在塘边村挖土,“当时长发公司并无开采手续,属于无证开采,但是后期该企业积极办理了临时用地手续,国土局也就没再追究其责任。”

“模糊”的合同

如何证明长发公司是在为上万高速提供砂土?

万年县国土局副局长周海勤提供了一份《塘边村中粗砂加工合同》,合同乙方是上万高速B2标项目经理部,甲方是一个朱姓人员,合同里并未体现长发公司。周海勤说代表甲方签字的人是长发公司的工作人员,“我们之前也问过长发公司,他们是这么说的。”

但是当地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花重金购买采沙机器设备,高薪聘请浙江采砂技术人员,日夜采挖并组织当地几十台农用车将所采砂土倒运至裴梅镇荷岭村该公司砂土专卖点,以40元一方的价钱对外出售、其非法获利高达几百万之多,长发公司占地较大且加工设施齐全,所有建筑物并未通过国土规划部门的审批,属于私自乱建。”

在万年县通往裴梅镇的路上,记者看到了长发公司的两排简易办公房及大量的砂土堆放在路边。“就算是给高速公路提供砂土,难道非要在我们村子身后开采?”塘边村一位年近70岁的大娘无奈地说。

习总书记曾强调要从实际出发,统筹规划,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意愿,突出农村特色,弘扬传统文化,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