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焦作9旬老兵夫妇携手走过71年 病床上拉手才能入眠【2】

2016年09月04日08:23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一天中午,烈日炎炎,她协助秘密活动在当地的抗日武工队,趁着两名日军换岗后路过高粱地时,拿起木棍、石块,发动突然袭击,打死了两名日军。几个月后,她使用同样的办法,再次协助武工队打死两名日军。

  1944年,孙俊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参加了武工队,深入日军占领区,宣传和组织群众,开展军事、政治、经济、文化斗争。她与武工队队员们一起埋地雷,在对日地雷战中,认识了后来的丈夫庞满科。

  1919年2月,庞满科出生于河北省曲阳县灵山镇西庞家村。1937年七七事变后,庞满科在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参军,被分在晋察冀边区第三分区炮兵连。1938年年初,由于在炮兵连表现突出,庞满科成为一名党员。不久后,分区成了后方医院,庞满科被调到第二休养所担任党支部书记兼副指导员。正是这次调任,让他有机会和白求恩这位国际主义战士并肩战斗。白求恩在中国工作、生活了20个月,庞满科陪伴他14个月。

  经组织介绍,孙俊英与庞满科坠入爱河。然而,在抗日战争时期,他们都以革命事业为重。两人相约,如果能够活下来,抗战胜利后结婚。1945年抗战胜利后,两人终于喜结连理。

  携手走过七十一载

  抗战胜利后,庞满科先后在天津、洛阳等地担任军校的教官。1956年,庞满科转业到焦作工作,孙俊英跟随丈夫来到焦作。

  “我父亲能够活这么大岁数,离不开我母亲给他精神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照顾!是母亲陪伴他度过最艰难的岁月!”庞继承说。

  庞满科转业到焦作后,曾担任焦作耐火材料厂的厂长,直至1979年离休。然而,在建国后的多次运动中,尤其在文化大革命中,庞满科多次受到批斗,生活受到不公正待遇,他感觉深深的委屈,甚至多次产生过轻生的念头。孙俊英以绝对的信任,坚决支持丈夫,将其从死亡线上拉过来。粉碎“四人帮”后,庞满科终于恢复待遇。

(责编:史雅乔、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