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案例:关于为明天·一起善行

2017年12月19日23:5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案例名称:

凯德集团:关于为明天·一起善行

竞选理由:

首次创新尝试公益+实验艺术的活动形式,创作“被时间和空间阻隔的爱”大型志愿者体验活动,通过强烈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情境模拟,让志愿者感同身受,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从而号召公众因为感受而了解,因为了解而行动。

案例说明:

1) 关于为明天·一起善行

凯德在2014年首次发起“为明天·一起善行”,通过模拟体验弱势群体的生活困境,号召公众因为感受而了解,因为了解而行动。在前两届活动中,志愿者们分别体验了在行走中佩戴耳机,通过特制音频辨别任务关键词,模拟听障儿童康复训练的漫长历程;以及通过“视觉障碍”、“肢体障碍”、“噤默行走”、“负重行走”体验,感受盲眼、聋哑、肢体残疾、贫困儿童四种不同弱势群体的日常生活。在每一届活动中,凯德集团均为每一名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匹配善款捐赠,前两届共捐赠150万余元善款,用于支持听障儿童、贫困儿童等相关公益项目。

2) 本届活动亮点

——首次创新尝试公益+实验艺术的体验形式

为了让志愿者有更加极致的体验,本年度“为明天·一起善行”首次采用实验艺术,特邀青年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老师叶甫纳女士作为艺术顾问,创作“被时间和空间阻隔的爱”体验活动,通过强烈的艺术表现形式和情境模拟,让志愿者感同身受,走进留守儿童的内心世界。活动现场,志愿者以圆圈形或方阵队列站在空旷场地上,通过传声筒的形式依次传递信息并等待回应。在等待和期待中,体验留守儿童与父母间交流之不易,感受他们的孤独与无助。

——体验活动和长期志愿探访的深度结合

本届活动首次将体验活动延续到长期的公益项目实地探访,在所有参与体验的志愿者中筛选出60名骨干志愿者,在接下来的一年中,随“凯德·童伴之家”亲赴四川乡村身体力行,体验做“童伴家长”,为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陪伴、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环境,并在当地开展实地调研。后期,凯德还会用收集到的一手资料出版调研报告,真实反映留守儿童的生活状态,号召更多人关注到这一特殊群体。

——最大程度发挥平台型公益项目的社会影响力

凯德始终秉承专业化、平台化、可持续发展的公益理念。身体力行的同时,整合多方资源不断壮大社会公益力量,搭建起汇集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社会名人、综艺IP、广大志愿者在内的全方位公益网络联盟。本届“为明天·一起善行”,凯德携手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商道纵横、中国新歌声、立邦、平安WIFI、微鲸、喜马拉雅FM等50多家爱心合作企业共同行动,40余名爱心大使通过线下参与或线上发声的形式,号召大众关注留守儿童议题。

3) 主要成绩

本届活动得到了合作伙伴、爱心大使、媒体、公众和志愿者的广泛好评,截至2017年6月底,媒体报道800余篇,媒体价值超过800万元人民币。凯德通过本届活动,捐赠100万元善款至中国扶贫基金会“童伴计划”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用于四川巴中下属南江、通江两县20个项目点一年的运营经费。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