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每一笔善款花费在阳光下【2】

2018年05月16日08:58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打造透明慈善

   打造透明慈善,不仅需要内部的自我约束,还需要来自外部的监督。济南慈善总会成立的监事会“以诚信建设为目标,提升慈善组织的公信力为标准”,公开是“透明慈善”的首要条件。为此,济南慈善总会明确信息公开的几条原则,其中包括:信息公开要及时、真实、准确和有效;信息公开方式应力求让捐助人、社会公众及有关单位及时、方便、完整地查阅和获取公开的信息;信息公开要坚持规范、有序,保持常态、动态。为了让社会公众对慈善款物的使用情况了解和放心,济南慈善总会还对捐赠款物使用信息包括受益对象、受益地区、捐赠款物拨付和使用的时间和数额、捐赠活动和项目成本、捐助效果(相关图片、数字、文字说明)等都一一进行公开,并且将款物拨付和使用情况,采取动态方式及时公开。公开时限一般在捐赠款物拨付后一个月内,项目运行周期超过半年的,信息公开间隔时间不超过6个月,所有项目在项目结束后进行全面公开。

   不仅是捐赠款物使用信息公开,济南慈善总会信息公开的内容还包括总会基本信息、募捐、宣传、救助活动信息、接收捐赠信息、财务、审计信息。其中基本信息包括机构名称,成立时间、机构宗旨、业务范围、捐赠账号、办公地址、工作电话等基本情况和年检情况、评估结果、处理投诉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等;募捐、宣传、救助活动信息包括活动名称、活动地点、活动时间、募集款物方式和用途、宣传活动主题和方案、救助对象和形式等;接收捐赠信息包括接受捐赠款物时间、捐赠来源、接受捐赠款物性质(定向捐赠或非定向捐赠)、接受捐赠款物内容(捐赠类型、捐赠数额)等;财务、审计信息包括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业务活动表、现金流量表、会计报表附注、财务情况说明)、审计报告等。 市慈善总会严守各类信息公布的时间要求:募捐、宣传、救助活动信息,除活动开始前视情况进行宣传外,活动结束1周内公开相关信息;日常性捐助信息,在收到捐赠后的15个工作日内公开捐赠款物接收信息;重大事件专项信息,在收到捐赠后的72小时内公开捐赠款物接收信息,或按有关重大事件处置部门要求的时限和方式公开;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则于次年5月31日前对外公开。

   总会还指定3名同志作为慈善信息传播大使,专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专人负责,及时、准确、全面录入信息。现在,人们只要登录济南慈善网,济南慈善总会的基本信息、治理信息、业务信息、财务信息和组织动态一目了然。

   2014年6月,济南慈善总会对2004年创办的《济南慈善网》进行全新改版,主页重新设计,内容更加充实,基本做到慈善信息及时更新,在线捐赠快捷方便,在线救助反应快速,社会影响传播广泛。细细查看济南慈善网上公布的明细,慈善总会的基本信息、募捐、宣传、救助活动信息、接收捐赠信息、捐赠款物使用信息、财务、审计信息都十分详尽。除此之外,济南慈善总会还通过举办“慈善宣传月”、新闻发布会、办公场所设置公开栏等形式以及发布项目报告、年度报告等方法致力于慈善信息的透明公开。

   他们还与济南“12345”政府热线联动,设立济南慈善专门热线(68605517),24小时畅通,解答群众疑惑,受理群众求助,受理群众投诉。在济南慈善总会公众信息网上设立募捐和救助专栏,随时公布募捐和救助明细,在《济南日报》、济南慈善微信公众号、济南慈善专刊公布工作报告、财务报告、审计报告等。采取“新闻发布会”“慈善公开日”等形式,回应社会公众的咨询与提问。集中展示慈善成果以及相关资料、账目等,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与评议。用监督来保障,向关心支持慈善事业发展的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济南慈善总会不仅每半年定期在报纸上公示捐赠救助信息,还在总会的网页上专门设有“财务公开”专栏,所有网民都可以看到近期每一个月的救助明细和捐助明细,包括日期、捐赠单位几个人、捐赠金额、被救助人、救助金额等详细信息。

   慈善项目督导调研透明公开

   济南慈善总会全面开展了对2011年以来已运行慈善项目的督导检查以及对新申报慈善项目的调研行动。济南慈善总会监事会原监事长王辉、现监事长徐宏伟、副监事长李建华等监事会成员7人与济南慈善总会副会长陈世明、秘书长张生亮等组成工作小组,深入各项目合作及新申报项目单位,进行督导与调研。

   督查组一行在数日内连续走访了平阴县慈善老年公寓、慈善超市,济南市儿童福利院、山东省警官医院等数十家单位,实地督导2011年以来的已运行项目,并对10个新申报项目进行现场调研。各单位积极配合工作组,认真总结、汇报年度项目运行状况及财务收支状况,新项目申报单位踊跃提交新建方案计划并予以解说,工作组不厌其烦,对每一个项目都认真审核,专业人士更是仔细检查各类财务账目,确保慈善资金真正地用到实处。对中华慈善总会资助的“三生爱心教室”进行全面检查,对受助的市四所小学实地勘察。每到一处,监事会成员们都会通过座谈、实地察看、认真地翻阅项目单位的财务账目和受助者档案等多种方式,详细了解各慈善项目的进展情况,了解每一笔善款的用途和去向。同时,监事会成员们还广泛地和受助对象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了解这些受助人员的建议和意见等。2015年中央发出精准扶贫号召以来,监事会加大了慈善对精准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督力度,对每一笔善款的立项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督,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对市慈善工作站的资金使用、账目管理进行不定期抽查,重点对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机关工委、市国资委、市城建局等慈善工作站资金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监事会成员依据慈善总会工作宗旨及自身经验,对新老项目的可取之处予以肯定,同时对不足之处一一点出,各单位项目负责人虚心接受,纷纷表示一定在今后工作中努力求进,改正过失,弥补之前工作的不足。

   “督察后,我们认为,这些慈善项目正在按照签订的慈善协议有序推进中。”监事会成员表示,同去年相比,今年各项目单位在财务管理和资金的支出方面更加规范有序,账目也清晰透明,但也存在着部分需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的地方。“比如在受助人员的条件界定方面等,我个人感觉还可以降低一些门槛,这样可以让这么多好的慈善项目惠及更多的受助人群。”

   监事会的不懈努力,确保了2011年以来慈善项目工作能够得到一个圆满的收场,并促使长期运行项目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完善自身,服务大众。同时,经过调研,也筛选出数个有意义、有亮点的新慈善项目。如“蒲公英行动”“贫困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慈心撒博爱、善行换新生”等一系列救助项目。

   对慈善项目进行的督察,不仅对项目单位起到一种“有力监督”作用,让他们在用出每笔善款的时候更加慎行,每一分钱都尽量花到需要救助的人身上,同时,也体现了确保慈善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的重要意义。

   “今年,我们将把慈善捐赠和慈善救助纳入统一的统计管理体系,严格管理使用善款、善物,实行‘阳光运作’、规范管理,逐步形成高效、透明、规范的内部管理机制。同时,还将自觉接受审计和社会监督,做到取信于民、取信于社会,提升慈善组织的公信力。”济南慈善总会会长指出,济南慈善总会将会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工作制度,定期在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公布善款来源及使用情况,增强慈善资金募集与使用的透明度,确保慈善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我们将建立信息披露机制,整个过程做到六个公开:公开捐赠数目、公开捐赠细项、公开捐赠对象(在受益人同意的情况下)、公开救助过程、公开救助金额、公开救助结果,让捐赠者与社会各界都享有对慈善捐款使用情况的知情权,完全透明化。”张泽会长做出了如下承诺。

   “以诚信建设为目标,提升慈善组织的公信力。”对于督察行动,济南慈善总会秘书长张生亮表示,打造透明慈善,不仅需要内部的自我约束,更需要来自外部的监督。

   “济南慈善总会成立监事会,就是希望能够监督慈善的募捐,监督慈善的救助,监督慈善工作的运行,监督项目的实施、评估和反馈,最终形成内部监督、社会监督、媒体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机制。”秘书长张生亮表示。

   近年来,济南慈善总会多次受到中华慈善总会、山东省慈善总会表彰,被评为慈善工作先进单位,多人次得到慈善奖,2013年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省级文明单位”,被济南市人民政府评为“12345”热线办理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济南慈善总会会长张泽荣获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个人)奖,济南慈善总会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组织)奖;济南慈善总会“情暖万家——帮助困难家庭过好年项目”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项目)奖。在老百姓中更是交口称赞,享有较高信誉。

   经过诸多方面的努力,特别是以监事会等监督单元作为明鉴,使得济南慈善总会不断地进取,提升了整体形象,夯实了公信力。

  (记者 王希文 通讯员 董广坤)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