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州这个公益图书馆不得了 两年吸引40万志愿者参与

2018年05月17日09:4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粉丝捐赠以明星为名的公益图书室,成为当代年轻粉丝追星的潮流。毕业后公益图书室创始人刘楠鑫通过引导众多粉丝捐出自己闲置书籍来做公益,将追星和公益结合在一起,借助明星影响力,聚合粉丝力量完成一件正能量的事情。

  “让书有人看,让人有书看。”这是刘楠鑫创立的毕业后公益图书室的宗旨。更加通俗的理解是,鼓励大家捐出家中闲置书籍,捐到偏远山区小学,让孩子们有书读。

  虽然取名为“毕业后”,但让人诧异的是,这个发起于广州高校、运营2年多时间、在全国建成超过1100家公益图书室的组织,是由刘楠鑫和他的伙伴们——目前都还是在读大学生运作起来的。

  刘楠鑫是广州大学2014级本科生,在今年6月,他也将真正面对“毕业后”。在这两年的公益之路,他收获众多支持和感动。对于未来,他还是坚定把公益图书馆这条路走下去。

  在全国范围打造了1100家公益图书馆

  出生于云南昭通的刘楠鑫,2014年考上广州大学。在见识到大学图书馆的宏伟庞博之后,他一直琢磨着在自己家乡的山村学校建立一所公益图书馆,

  2016年1月,在广州大学城被称为“人脉哥”的刘楠鑫在屡次小打小闹的创业失败后,怀着“一颗火热的心脏和无比的激情”想再开辟一个新领域,儿时建公益图书馆的梦想,成为他的落脚点。

  刘楠鑫带着他之前创业时组建的临时团队,从建公益图书馆的想法到落地,只花了一个月。他们选择在离广州较近的清远佛冈县,建立了第一个公益村民图书馆。

  此后,刘楠鑫联合广州大学城其他6所高校,进行大型公益捐书倡议活动,并招募大量志愿者,活动影响拓展到包括新疆、西藏在内的全国高校,全国志愿者人数达到40万人左右,仅广东就有58家发起高校。

  在捐赠公益图书馆过程中,刘楠鑫讲起他曾去过的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在惠州的一个山区学校,校长就是学校唯一的老师,教三个年级的学生, 学校一穷二白,孩子们上课坐的都是塑料凳子。所谓的图书馆就是校长办公室里书柜里的几本书。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