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园“百果百县”产业扶贫工程

2019年01月10日16:29  
 

2018年8月,百果园和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双方提出并确立了“百果百县”扶贫战略,通过产业扶贫方式,助力贫困县脱贫升级。同时,在促进会的指导下,百果园内部成立了以董事长余惠勇为首的百果园扶贫办,扶贫作为百果园集团战略性业务正式全面有组织的展开。

过去4年,百果园的产业扶贫足迹已深入102个国家级贫困县,足迹遍布17个省(区),155款贫困县水果通过百果园渠道销往全国。接下来,百果园计划用5年时间,深入扶助100个贫困县,将既有水果品类品牌计划优先落地于国家级贫困县。同时,通过结合政策、资本、技术、渠道等手段,定向采购+水果民族品牌打造方式,助力贫困县脱贫升级,达到授鱼也授渔的双重目的。

9月28日,百果园集团和麻阳县、周至县人民政府分别签署扶贫战略合作,通过从源头开始推动国家级贫困县果业产业升级,帮助贫困果农种出好水果并卖出好价钱;与此同时也意味着“百果百县”项目正式落地。

全面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2010年,中央确定深圳对口支援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与新疆共建喀什经济开发区。促进会与百果园达成的“百果百县”产业扶贫战略中,也将南疆果业产业发展规划列为重点工作。

为了让农户们更好更快地实现创收,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支持下,在与促进会的“百果百县”指导下,2018年6月,百果园在喀什市建立首个产业扶贫基地,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帮扶模式进驻帕乡,贫困群众可通过土地流转、参与劳务、订单收购、收益分红等方式,实现脱贫增收。

“百果园林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位于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规划总面积约2700亩。土地没有集中流转之前,村民基本靠自种农作物或者农户之间自行租赁的方式,收入和租金都普遍较低。脱贫前农户平均年收入在2650元左右,在进行土地集中流转后又可以解放劳动力参与务工,相当于增加了双份收入。截至2018年8月,每户平均增收在3000元左右,其中收入最高的一户努尔买买提?居买的收入达到6560元,包括流转土地3.1亩增收2480元,务工34天领取到4080元的工资。

从重点采购到2018年建立百果园新疆喀什扶贫基地,截至2018年8月底,直接带动喀什帕哈太克里乡118户500余人实现脱贫升级。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相关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