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乡村振兴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乡村振兴

推荐企业: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0日13:38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推荐类别:

乡村振兴

单位简介:

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成立于2009年7月2日,由雷山县人民政府出资,注册资本为3348.8万元,其中货币出资1500万元,其余为实物注资,实物为土地使用权,属国有独资公司,负责经营西江千户苗寨。经营范围包括:景区开发、建设、经营活动管理;经营性国有资源开发、经营和管理;旅游产品、农副产品开发销售;景区旅游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经营管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交通运输及酒店管理等相关服务。10多年来公司规模,效益与整体实力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推荐理由:

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有1468户,6000余人,99.5%的都是苗族,是苗族第五次大迁徙的主要集结地,是世界上最大的苗寨和中国苗族文化展示中心,素有“苗都”和“天下西江”之美誉。被誉为“中国苗族文化艺术天然博物馆”,是研究苗族历史与文化的“活化石”。近来年,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区公司)通过“景区+旅游+X”的旅游模式,促进景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积极彰显企业社会责任,从而使西江苗寨成为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典范。

产业兴旺

在西江景区公司的市场引领下,西江景区盘活有效资源,十多年来,企业实现了包容性增长,到2021年,在西江登记的经营主体超过了1000多家,主要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产业链,通过景区带动,景区公司直接解决村民就业500人,解决周边村民3000人左右的就业,还带动了全县的茶产业、银饰等产业的发展。餐饮方面,推出酸汤鱼、腊肉、鼓藏肉、折耳根、米豆腐等特色菜,以及糯米酒、进门酒、高山流水等酒水和敬酒礼仪;住宿方面,300多家农家乐和宾馆酒店民宿提供以木质吊脚楼为特色的住宿服务;交通方面,高速公路和旅游公路直达景区,建立了多个停车场。景区内分段实行观光车摆渡,核心景区禁止车辆通行;游览方面,设置观景台、民族文化演出、博物馆、田园区等游览观光点;购物方面,以银饰刺绣等民族工艺品为主,另外还有雷公山茶、青钱柳、黑毛猪、红米、天麻、糍粑等当地特色产品;娱乐方面,举办各项苗族节庆活动,策划插秧、打谷子、捉鱼等农耕体验项目,还有银饰锻造、刺绣、蜡染、烤酒等苗族民间手工艺,以及参与爬坡、斗牛、斗猪、斗鸟等体育旅游活动。

生态宜居

旅游开发以后,西江苗寨致力于改善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保护绿水青山,使得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逐年递增。西江夜景往往令游客流连忘返,家家户户如同点点繁星的灯具均是节能灯,既省电又环保。景区内建有污水处理厂,白水河清澈见底,绿水与蓝天相呼应。

乡风文明

旅游开发以来,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引领,村民参与等方式,每年在“吃新节”“苗年节”“鼓藏节”等民族节日,以及“春节”“五一”“十一”等国家法定假期,在苗寨举行各种民间文化活动,不断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通过打造30多个静态、动态、动静结合文化展示点,把西江苗寨和谐、智慧、美丽、平等等核心文化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了村民和游客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实现了苗寨村民乐居、游客乐游、商户乐业,彰显了文化形塑乡村乡风文明的气质。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