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乡村振兴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乡村振兴

推荐企业:中国飞鹤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0日14:07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飞鹤有限公司

推荐类别:

乡村振兴

单位简介:

中国飞鹤始建于1962年,从丹顶鹤故乡齐齐哈尔起步,是中国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中国飞鹤一直专注于中国宝宝体质和母乳营养研究,引领行业开创多种提升奶粉对中国宝宝体质适应性的技术、配方与工艺。潜心研制“更新鲜、更适合”的高品质奶粉,是飞鹤乳业的不懈追求。中国飞鹤扎根北纬47°黄金奶源带,打造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首条产业集群。

目前,中国飞鹤现有9个现代化智能工厂,7个自有牧场,7.2万头奶牛,近60万亩专属农场,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饲料加工、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售后服务各个环节的全程可控。

推荐理由:

在黑龙江、吉林两省,飞鹤以婴配粉加工和奶牛规模化养殖为依托,建设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订单农业,促进全省100多万亩耕地增值,创造15万个就业岗位,拉动15万农民增收致富,激活当地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乡村振兴。

吸引关联企业聚集,打造产业链。飞鹤所在的乳业产业链条长,横跨一二三产业,包括上游的原奶供应、中游的乳品加工以及下游的市场流通。上抵最源头的农牧业,下达最终端的服务业,乳业天然与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等课题紧密相连。从建设产业集群之初,飞鹤就将农牧业发展纳入其中。在齐齐哈尔克东县,2001年飞鹤入驻克东后,结合该县建设“乳业大县”的目标,持续扩增乳业产业集群,打造了奶粉行业第一条全产业链。

家门口的致富产业,让农民深度融入现代产业链。飞鹤依托产业集群模式优势,通过三种形式帮助当地民众增收:一是土地流转,直接帮助村民增加租金收入。截至2020年末,飞鹤专属农业合作社在泰来向农户流转了2万亩土地。二是吸纳就业,鼓励专属农业合作社积极吸纳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群众,增加群众的工资收入。三是“授之以渔”,即在牧场雇佣当地员工,定期进行养殖技术培训,让员工掌握必备的专业技能,并提供就地就业岗位。据悉,随着项目建设用工以及日常生产管理用工的不断增加,该项目每年还可带动2000名以上群众收入增长。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