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乡村振兴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乡村振兴

推荐企业:君乐宝乳业集团

2021年12月10日15:54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君乐宝乳业集团

推荐类别:

乡村振兴

单位简介:

君乐宝乳业集团成立于1995年,在全国建有21个生产工厂、17个现代化大型牧场。业务范围包括婴幼儿奶粉、低温酸奶、低温牛奶、常温液态奶、牧业等板块。

推荐理由:

为积极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君乐宝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优势,将乡村振兴与产业兴农有机结合,先后在邢台威县、张家口察北、石家庄灵寿等地建设乳品工厂、牧场等产业项目,有力带动当地相关产业发展。截至2021年底,君乐宝采用“资金入股、政府运作、企业租赁、集体受益、个人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落实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带动农民增收,直接帮扶村数200余个,人口18000余人,增加近4000多个就业岗位,其中直接吸纳人口就业2000余人,年人均增收4-5万元。

在邢台威县,君乐宝投资50多亿建设了5个万头牧场、1个液态奶加工厂,1个旅游区及10万亩饲草基地,成为全亚洲在县域范围内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奶牛养殖示范区。其中,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合作模式,置换劳动力1万人,人均增收6000元,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良性循环。2021年,威县君乐宝乡村振兴示范区成功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示范点。

在张家口察北管理区,君乐宝旗帜乳业园区辐射7个乡镇、18个行政村56个自然村,直接促成上千人就业,其中70%是当地人。去年,君乐宝在张家口坝上草原新增38万亩牧草种植基地,进一步扩大了全产业链模式的优势。

在石家庄赞皇,君乐宝投资7000万元建设全智能化未来家庭示范牧场。项目可带动周边群众种植5000亩青贮玉米及牧草地,为农民增收600余万元。并将通过项目资金帮扶380余户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社会效益显著。

在石家庄灵寿,君乐宝帮扶大夫庄村投资建成总占地100亩的肉牛养殖场,并提供设计方案完善肉牛场基础设施、派遣专业人员入驻牛场提供养殖技术指导。该项目有效解决了村内产业空缺和就业问题,提高了村民收入,为大夫庄村的乡村振兴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同时,君乐宝积极发展家庭牧场项目,从技术支持、技术服务、人才输入、资金支持等四方面入手,通过牧场设计、设备设施采购、奶牛采购、奶牛配种、饲料配方、技术服务等“六统一”,实现家庭牧场的提质增效。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