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绿色发展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绿色发展

推荐企业:秦淮数据集团

2021年12月10日13:59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秦淮数据集团

推荐类别:

绿色发展

单位简介:

秦淮数据集团成立于2015年,是以新兴国家市场作为业务发展核心区域的中立超大规模零碳人工智能算力集群解决方案运营商,客户涵盖全球TOP数字经济企业,集团2020年实现IPO上市。

推荐理由:

秦淮数据集团坚持零碳发展的理念,较早地开展了算力基础设施脱碳进程,并将绿色能源综合服务作为企业发展核心能力之一,成立秦风绿能子集团。截至目前,已探索实践包括并不限于绿色电力直接交易、区域绿电消纳机制创新、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建设以及源网荷储一体化利用等绿色电力消纳路径。

区域绿电消纳机制创新方面,2018年,作为首批直接交易主体,秦淮数据集团深度参与了张家口绿色电力“四方交易机制”,是全国首批大规模消纳本地“弃风弃光”能源的数字经济企业。自首次交易至今,秦淮数据集团在绿色电力“四方交易机制”下累计消纳4.402亿千瓦时绿色电力,共计直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41.5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绿色电力直接交易方面,在今年的首次全国绿电交易中,秦淮数据集团共达成1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交易,约占此次全国首次绿色电力交易总额的1.26%,是数字基础设施行业最大的绿电购买主体。根据计算,此次采购的1亿千瓦时绿电将直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约9.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建设方面,秦淮数据集团利用环首都选址区域极其丰富的风光资源,探索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向数字基建园区稳定输出绿电,将“弃风弃光”资源转化为附加值更高的算力资源。目前,秦淮数据集团正推进建设150MW本地消纳光伏智能电站建设,预计建成后年发电量约2亿度,将实现直接减少年温室气体排放约21.2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