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绿色发展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绿色发展

推荐企业: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0日17:18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

推荐类别:

绿色发展

单位简介: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方便面、饮品及方便食品,于1996年2月在香港上市。2020 年12 月31 日,康师傅市值达到96亿美元。

推荐理由:

康师傅积极进行可持续转型升级,持续升级换代生产设备设施,开展工厂绿色行动,生产绿色行动,产品绿色行动,包装绿色行动等一系列绿色低碳经营实践。

工厂绿色行动。康师傅饮品事业旗下的广州、西安和苏州工厂采用光伏发电的方式,为生产提供清洁的电能。工厂车间屋面空旷平坦,且周围没有遮挡物,是理想的光伏发电位置。工厂通过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公司,在屋面上安装高效率单晶硅发电组件。百事饮料事业广州工厂则自行投资逾700万元,在车间屋面铺设多晶硅太阳能组件近4000块,覆盖面积达15000平方米。目前,上述工厂光伏装机容量已达15.5MW,每年发电1272万度。

生产绿色行动。康师傅开发出方便面蒸箱余热回收装置,将蒸汽余热用于加热洁净软水,从而产生新的洁净蒸汽,输送至蒸箱再次使用,从而减少能源消耗。蒸箱与高温烟气回收每年可减少因能源消耗而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17.3万吨。

包装绿色行动。康师傅对部分产品品项减少或优化了包料使用,预计每年可减少PET粒子使用3400吨。除了减少饮料瓶PET使用外,康师傅在减少其它包装材料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如将面粉、淀粉由袋装运输改为罐车输送,木薯淀粉及精盐由小容量袋改为吨袋,每年减少使用编织袋4500万条。酱料包原物料由一次性纸箱改为可重复使用的塑料筐运输,从而大量减少了纸箱的使用;在优化包装设计方向,在主力饼干品类产品中大量转型采用去托盒的包装方式,从而减少产品的塑料托盒使用量,落实环保理念,2020年减少塑料托盒用量达46吨,减少约133吨碳排放。

运输绿色行动。近年来,康师傅将目光聚焦于价值链下游物流运输伙伴,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绿色运输,联合第三方机构打造物流运输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国近百家工厂的统一管控和对超过100家运输商、500多个运输商业务办事处实现协同互通,达成10万辆运输车辆的协同运作,减少车辆等待时间。同时优化配送路线,最大化单次运输车辆运力利用率,以减少车辆行驶里程,减少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