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绿色发展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绿色发展

推荐企业:中国广核集团

2021年12月10日17:52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广核集团

推荐类别:

绿色发展

单位简介:

中国广核集团,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控股的中央企业。中广核以“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为使命,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业务已覆盖核能、核燃料、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数字化、科技型环保、产业金融等,拥有3家香港上市公司及2家内地上市公司,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三大的核电企业;集团控股在运清洁电力装机容量超过6300万千瓦,其中核电2825万千瓦,新能源超过3500万千瓦。

推荐理由:

中广核以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为起点,坚持锐意进取、自主创新,推出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实现了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

截至2021年9月底,中广核在全国拥有25台在运核电机组,284个风电场,166个太阳能场站,总装机6500万千瓦。自1994年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投产以来,累计上网电量超过18000亿千瓦时,等效减排二氧化碳14.7亿吨,相当于种植森林403万公顷。

2021年11月25日,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场——中广核汕尾后湖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全部机组正式投产运营。该项目包括5.5兆瓦风电机组91台,年上网电量可达14.89亿度,每年可节省标煤消耗约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86万吨。

中广核以“共生、互生、再生”理念为引领,开展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致力实现生产运营与自然环境和谐共生。中广核将生物多样性保护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开展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生物多样性管理,将“生态中广核”理念从粤港澳大湾区步向全世界。

在保持原生态自然平衡基础上,中广核长期开展陆生生物保护、海洋生物保护和栖息地保护行动,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设立国内首个核电基地珊瑚保育区;与专业机构合作调查周边物种,发布全国核电行业首份生物多样性保护报告;率先引入自然资本核算方法,应用到核电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实践中,探索清洁能源发展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解决方案。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