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绿色发展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绿色发展

推荐企业:中国人民保险集团

2021年12月10日17:53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

推荐类别:

绿色发展

单位简介: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人保”)是新中国保险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历经70多年发展, 现已成为综合性保险金融集团, 旗下拥有10多家专业子公司,业务范围覆盖财产险、人身险、再保险、资产管理、不动产投资和另类投资、金融科技等领域。2012年12月7日,中国人保在香港联合交易所完成H股上市;2018年11月16日,中国人保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登陆A股市场,成为国内第五家“A+H”股上市的保险企业。

推荐理由: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充分发挥风险管理优势,积极探索碳汇金融创新,开创“碳汇+保险”绿色金融新模式,将森林保险与碳汇价值、碳汇质押、碳汇融资进行了有机融合,把碳排放权转化为经济价值,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新路径。

人保财险福建省南平市分公司与南平市顺昌县国有林场合作,依托顺昌县各级政府、林场、银行等单位的数据支持,建立风险模型,成功开发全国首个商业性林业碳汇价格保险产品—“碳汇保”,于2021年5月25日正式签定《“碳汇保”商业性林业碳汇价格保险协议》,成为全国首单商业性林业碳汇价格保险保单。

截至10月底,“碳汇保”共承保杉木约5万亩,保额超百万,为提高森林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探索出了一条绿色金融新路径。同时,该项目是保险行业提升碳汇林种植企业经营森林积极性,提高森林固碳能力,助力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一次大胆且有益的尝试。

与传统保险不同,林业碳汇保险更加注重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保险产品与服务之中,达到助推经济效益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双赢的目的。与传统保险将保险对象认定为各类树木不同,林业碳汇保险的创新之处在于聚焦森林的碳汇功能,通过保险有效防止碳汇林种植企业受到价格极端下跌的波动,稳定林业碳汇交易收入,从而保障林业产生的富余价值、生态环保价值、碳汇恢复期间耗损、固碳能力修复成本以及碳排放权交易价值。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