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展播>>党建引领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党建引领

推荐企业: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0日18:22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类别:

党建引领

单位简介:

中国核电是中核集团旗下专注核能事业发展和清洁能源开发的专业化上市公司。 2021 年11 月,公司拥有控股子公司 29家,合营公司 1 家,参股公司 10 家,总资产约为3,900 亿元,公司市值超过1100 亿元,员工总数约为 15000 人。目前,公司控股在役核电机组数达到24 台,控股装机容量2250.9 万千瓦;控股在建核电机组6 台,装机容量625.8 万千瓦。累计发电超过1.2万亿度,相当等效减排二氧化碳8.99亿吨,种植252.75万公顷森林。截至2021年8月底,公司统计范围内22台核电机组中19台WANO综合指标满分,占比更达86.4%,满分机组数量和比例都位列全球第一,核电机组安全运行水平稳居世界第一方阵。

推荐理由:

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核电”)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和“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发挥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公司贯彻执行,用知信行相统一打通党的领导融入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中国核电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锤炼政治忠诚,强化践行“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中国核电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公司党委将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举办集中读书班研修班等好做法固化下来,通过静思会、战略研讨会和党建、安全、改革等专题会部署推进工作,深入基层现场调研督导,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党建责任制考核为重要抓手,层层压实责任。截至2021年8月底,公司统计范围内22台核电机组中19台WANO综合指标满分,占比更达86.4%,满分机组数量和比例都位列全球第一,核电机组安全运行水平稳居世界第一方阵,累计发电超过1.2万亿度,相当等效减排二氧化碳8.99亿吨,种植252.75万公顷森林。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为65.07亿元,增长29.73%,业绩再创新高。

坚持两个“一以贯之” 促进公司治理现代化

中国核电始终把党的建设放在首位,着力强化公司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扎实推进 “党建进章程”、“董书法”一肩挑、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专职党委副书记配备等工作,使党组织成为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此基础上,公司作为集团首家研究出台并全面推行“一章三制四规则”制度体系、党委会“3+1+N”议事模式,明确新体制下各治理主体和党政主要领导的权责边界,确保党委把得了关、定得了向,推动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具体化、规范化。公司连续五年荣获上交所信息披露A级即最高级评价。

以高质量党建成效引领保障创新发展实现“两个转变”

一是实现公司从生产型向创新型转变。按照“从解决电站现场问题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系统策划战略性科研项目,积极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以科技投入、成果转化、项目申报、专利、标准等为要素的科技创新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以及理论制度。二是实现公司从管理型向经营型转变。中国核电以系统观念谋划产业布局,公司在做强做优做大核电和核能主业的同时,前瞻性布局敏捷端新产业,积极引入相关领域高端人才,摸索建立一套从能源新技术孵化到商业产品产出的市场化管理模式;实施“一厂一策、一省一策”的厂址开发策略,扎实做好核电项目发展与国家、地方和行业发展战略的深度融合;抓好“产学研用”同步开展这一关键点,重点围绕机组安全性能提升、战略科研项目等项目建立科研项目的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加强外部合作,积极拓展核能多用途的应用场景。

积极创新党建融合汇聚党建引领强大动能

公司党委以系统思维建立具有中国核电特色的“1+N”国有企业高质量党建体系,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和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核电连续三年在中核集团对二级单位党建考核中排名第一;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示范快堆项目、中俄核能合作示范项目上,探索开展党建联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将党建力量“嵌入”重大项目,确保一大批工程项目圆满落地。以“党建优秀、管理一流”主题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党建+”融入中心专项行动。通过合理化建议、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业务工作联学联做等形式与年度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制订时间表,有效推进工作,以工作成果评价实效。公司党委借鉴WANO同行评估方法,对大党建全领域业务进行梳理,发布了党建同行评估办法。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