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党建引领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党建引领

推荐企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0日18:56 | 来源: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类别:

党建引领

单位简介: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移动”)是按照国家电信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于2000年组建成立的中央企业。2017年12月,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进行公司制改制,企业类型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国有独资公司,并更名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移动语音、数据、宽带等基础电信业务,及信息通信相关的系统集成业务,具备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IPTV传输服务等经营权。中国移动注册资本3000亿人民币,资产规模超2万亿人民币,现有员工总数近50万人。

推荐理由: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和全国国企党建会召开5周年。中国移动党组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智慧力量,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牢固树立央企姓党的政治属性,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践行公司“四个三”战略内核,以提升基层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为核心,坚持把“党建和创”“质量达标 和格行动”主题实践活动(以下简称“两和”)作为党业融合、优势转化的重点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党建和创”聚合力,打造信息技术融入百业的“推进器”

中国移动在推动传统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拓展延伸中,创新开展“党建和创”主题实践,联合客户、合作伙伴以及公司不同专业条线、不同层级党组织,以“五同”提升双方党组织党建质量,打造信息技术融入百业的“推进器”。

一是在理论同学中点亮精神火炬。公司各级党组织联合“党建和创”对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党员学习教育等,创新推动5G、直播、VR技术等与红色资源深度融合,联合属地红色纪念地,共建700多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激发许党报国的情感共鸣。

二是在组织同建中助推产业转型。发挥属地运营优势,与“党建和创”对象举办联席会、成果交流会、信息生活体验,聚焦18个行业,打造超200个龙头示范项目、超4000个商用案例,推动5G信息服务融入千行百业。

三是在品牌同筑中打造行业样板。与“党建和创”对象发挥各自优势,聚焦传统产业升级痛点难点,开展业务攻关、技术攻坚,打造一批产业数字化品牌。

四是在服务同行中砥砺为民情怀。联合“党建和创”对象,通过“岗区队”等载体,推进信息技术服务社会民生,创新实践“网络+”扶贫模式,实施“数智乡村振兴计划”,助力108万贫困人口脱贫,依托10086助力各级政府开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五是在成效同享中繁荣数智生态。将党建优势与产业优势结合,提升“党建和创”双方业务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品牌软实力,共同探索智慧城市、智慧交通、远程医疗、远程教育、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合作,携手1400多个合作伙伴共创5G生态繁荣,助力千行百业转型升级,为产业数智化赋能。目前,已开展“党建和创”对象4.86万个,签订合作项目3.23万个。

“和格行动”激活力,打造信息技术服务大众的“催化器”

中国移动以网格化运营改革激发基层活力,坚持“优势转化到一线、党业融合在网格”,有效发挥党建的政治把控力、领导执行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发展推动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通过“和格行动”打造信息技术服务大众的“催化器”。

一是在组织覆盖中畅通党建“最后一米”。落实“四同步”“四对接”,依托1.83万个网格,实现全国95%的行政村有网格或渠道人员,近1.5万名党员、10万名员工直接从事客户服务和信息化工作。

二是在改革深化中锤炼骨干“墩苗壮骨”。以网格化改革推动生产关系变革,划好责任田、建好责任制、选好责任人。建立优化流程体系,做好网格化IT赋能,强化“倒三角”工作支撑。

三是在实践创效中筑强网格“前沿阵地”。激发末端运营单元活力,发挥网格“探头”作用,做实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通过“和格行动”,进一步完善“集团管总、区域主战、专业主建”的运营体系,提高“炮火”精准投递的联动能力。

“两和”升级强能力,打造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加速器”

中国移动传承“人民邮电为人民”优良传统,不断推动“两和”主题实践优化升级,练就过硬本领。

一是在维护网络安全方面,联合公安部门实施“断卡”行动,累计清查处置手机号码1500万张,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1163人,月均电信网络诈骗涉案号码量较去年下降38%,治理评价指数保持行业领先。

二是在抗疫的大战大考方面,“两和”充分发挥效能,联合政府、企业等各类合作伙伴,广泛动员基层党组织和网格,1.4万个党员突击队、2.8万余个党员先锋岗投身一线,36万余名干部员工参与群防群治。

三是在重大活动通信保障方面,基层党组织和网格党员高效做好河南、湖北、山西等地防汛救灾保通信,如中国移动翼龙“高空基站”从贵州安顺飞驰1200公里,紧急支援河南米河镇灾区。

四是在促进改革增效方面,“两和”主题实践活动有力助推公司营业收入10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