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企业履责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企业履责

推荐企业:中国光大银行

2021年12月13日09:42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推荐类别:

企业履责

单位简介:

中国光大银行成立于1992年8月,是经国务院批复并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总部设在北京。中国光大银行于2010年8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2013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中国光大银行聚焦“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愿景,推进“敏捷、科技、生态”转型,通过综合化、特色化、轻型化、数字化发展,加快产品、渠道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在财富管理和金融科技等方面培育了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形成了各项业务均衡发展、风险管理逐步完善、创新能力日益增强的经营格局,逐步树立了一流财富管理银行的社会形象。

推荐理由:

光大云缴费是光大集团和光大银行便民服务和普惠金融的金融生态平台,它搭建了一个普惠金融体系,将中国各类缴费服务、各种缴费渠道、支付结算功能整合,让用户随时随地通过任何渠道,都可轻松缴费。

截至目前,光大云缴费累计接入便民缴费服务项目超12000项,涵盖水、电、燃气、供暖、教育、交通、医疗、社保等方方面面,电费、通讯费、有线电视费已实现全国覆盖,供暖费实现北方地区全覆盖;云缴费便民服务输出至微信、美团、中国银联、各大电商平台、金融同业等650多家大型机构。

2021年至今,服务活跃用户超5.5亿户,持续保持中国规模最大、服务项目最广、受益用户最多的便民开放缴费平台。特别是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光大云缴费充分发挥线上便捷服务优势,为减少人员聚集、巩固防疫成果做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放管服”改革,助力“一网通办”加速实施。互联网+政务是新时代“放管服”改革的有力抓手,光大云缴费为“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北京通”“津心办”“随申办”“赣服通”“爱广西”等国家级、省级和市级政务服务平台输出提供生活缴费服务。同时,为响应国家社保缴纳便民化、线上化要求,推出“线上+线下”社保云缴费综合解决方案。目前,光大云缴费已为城镇自然人及灵活就业人群代收社保服务的社保云缴费现已覆盖全国26个省级地区,2021年有超过1亿人次通过光大云缴费完成社保费缴纳,特别是为偏远地区、异地就业人员提供了便利;交通罚没代收服务覆盖20个省级地区,有效缓解了缴费大厅排队现象,减轻窗口服务压力。

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城乡便民服务均衡发展。光大云缴费不断向省、市、县、乡四级全面推进,积极推动县域“云上”民生工程建设,通过加速居民生活、便民政务、交通出行、医疗养老、金融服务等关键领域和生活场景的线上线下融合,助力解决地区差异和城乡体验差距问题。目前,光大云缴费电费、有线电视费、通讯费代收服务覆盖全部地级市,供暖费代收服务实现北方供暖地区全覆盖,水费、燃气费代收服务地级市覆盖率分别为79%、69%,全面支持湖南省新化县、新田县、古丈县的水、电、燃气等基础生活线上缴费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实际生活便利度,助力建设智慧数字乡村。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