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绿色发展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绿色发展

推荐企业: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3日13:15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类别:

绿色发展

单位简介:

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集团)是中国特大型企业集团,是新中国最早一支钢铁工业建设力量,是中国钢铁工业的开拓者和主力军。当前公司致力于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冶上海宝冶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54年,是中冶集团旗下的核心骨干子企业,业务覆盖研发、设计、生产、施工全产业链,服务涵盖投资、融资、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并顺利通过“上海品牌”认证,成为上海“四大品牌”战略中“上海服务”的优秀代表。

推荐理由:

作为北京2022冬奥场馆之一的中冶上海宝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位于小海陀山南麓,是冬奥会项目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最为复杂的设施场馆。在建设过程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提高绿色科技核心竞争力,通过运用设计、施工各阶段的优化以及各项新技术工艺,打造绿色冬奥建筑。

上海宝冶在保证质量、安全等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与减少对环境负面影响的施工活动,致力于实现四节一环保(节能、节地、节水、节材和环境保护)的目标。

一是综合实施生态与环境保护,创建生态冬奥园,划分动植物保护区,采用就地保护、近地保护,设置野生动物通道和生态系统可持续监测,采用植被恢复和表土资源利用,控制边坡水土流失等。

二是充分利用非传统水源、可再生能源、山林材料,实现资源高效节约利用,采用可拆卸的预制装配式钢框架结构、绿色标识建材、临时设施就地取材、外墙饰面采用石笼墙、赛道遮阳棚屋面采用木瓦等,使建筑景观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具备一定的观赏性、艺术性。

三是利用信息智慧技术手段,确保建设质量和工期,将BIM和GIS(地形三维扫描)深度融合,从宏观、微观尺度,以三维形式进行表达,采用信息共享模式,实现各方协调作业,围绕整个工程建设生命周期,为智慧冬奥赛区数字化管理提供各种应用。同时,结合工地的实际管理需求,从“人、机、料、法、环”五要素着手,打造“安全、绿色、高效”的智慧工地一体化管控平台,及时地反映数据规律并为综合决策和统筹协调提供可靠、准确、及时的综合信息保障。

四是控制优化场馆能耗和环境质量,打造低能耗健康场馆,从优化设计、设备选择等方面进行能耗控制。

五是设计兼顾赛后利用功能,破解奥运场馆赛后利用难题,设计对赛后方案进行了初步预留,一次实施到位,建筑内部临时隔墙和设备等易拆卸以适应赛后场馆建筑运营,促进延庆冰雪产业的发展。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项目已于2021年6月实现完工,并接受了“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的集中检验。如今,建设山林场馆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世界级体育场馆融入到生机勃勃小海陀山脉的大美画卷铺展开来。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