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企业履责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企业履责

推荐企业: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12月14日15:24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类别:

企业履责

单位简介:

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23日在京正式成立,是经国务院批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公司注册资本暂定为1500亿元人民币,是关系国家水资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

推荐理由:

南水北调集团自成立以来,牢记“四条生命线”“三个事关”的初心使命,在稳步有序推进集团公司自身建设的同时,聚焦主责主业,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南水北调各项工作。

一是以保供水为目标,坚决守住“三个安全”底线,经受住了通水以来最严峻的安全风险考验。坚定不移把保障南水北调“工程安全、供水安全、水质安全”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始终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大格局中来思考、谋划和维护南水北调安全,成功抵御了工程建成以来覆盖范围最广、降雨强度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特大暴雨洪水袭击,有效应对了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考验,多措并举确保冰期输水安全,在极其恶劣的外部环境中实现了工程安全平稳运行的宝贵成绩。

二是以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人民需求为目标,加强已建工程运行管理,不断发挥工程社会、经济、生态效益。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不断增长的需求,全力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实施,组织执行水利部年度调水任务,不断扩大供水范围和供水规模,提前超计划完成2020-2021年度调水任务和华北地下水生态补水任务,年度调水近100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1.4亿。

三是以高质量建设国家水网主骨架大动脉为目标,积极配合开展后续工程规划设计,全方位做好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准备。根据国务院统一安排部署,南水北调集团全力配合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开展总体规划评估修编、东中线后续工程规划设计、有关重大专题研究。重点围绕后续工程建设运营体制机制、筹融资机制、水价和水费收缴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全方位做好引江补汉工程开工建设准备。

四是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高起点加速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集团组建。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研究制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质效并重加快实施。建立健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有序推进,内控合规体系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不断健全,公司运转逐步规范化、标准化。

五是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目标,全面加强战略合作,积极拓展涉水业务布局。聚焦主责主业,充分结合自身优势特点,围绕延长水产业链,积极参与区域水网、地方水网建设,同时充分利用南水北调工程资源开展新能源布局试点,全面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配置,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中国南水北调集团夯实基础,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

六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南水北调工程和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引领保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强化政治监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彻集团改革发展全过程和各环节,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要作用,一刻不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