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公益行动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公益行动

推荐案例:新华三集团“乡村大脑”

2021年12月14日21:12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新华三集团“乡村大脑”

推荐类别:

公益行动

企业/案例简介:

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致力于成为客户业务创新、数字化转型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通过深度布局“芯-云-网-边-端”全产业链,不断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水平。新华三拥有芯片、计算、存储、网络、5G、安全、终端等全方位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整体能力,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智能联接、AI视觉、边缘计算等在内的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端到端的技术服务。

推荐理由: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的余东村,携手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打造了“乡村大脑”,通过一体化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全面赋能数字党建、智慧治理、数字产业、智慧服务等4大功能模块,让余东村这个小山村蝶变为全省首个以农民画为特色的、具有高辨识度的“旅居型”未来乡村。

余东村是中国十大农民画村之一,800多人的村子里有400多人是画家。为帮助农民画更好打开销路,余东村与新华三集团合作打造了农民画线上交易平台。除了拓展网络传播渠道,余东村还让农民画与数字化技术结合,利用全息影像等手段创新农民画展现方式。在余东村,数字化正成为创造线上创业、就业机会和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的有效手段。在未来邻里场景中,新华三集团帮助余东村开通“有礼积分系统”,提升村民们维护村容村貌、参与邻里互助的积极性,村民们在守信积分中逐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在未来健康场景中,余东村的乡村智能健康步道和共享运动场所为村民们提供健身娱乐的基础设施,24小时自助智慧健康驿站、红外健康体检室、智能医务室、无人药房,大大改善了村民们求医问诊的实际体验。

目前,余东村已在文化、邻里、健康等十大应用场景中推出了一系列智慧应用,实现一站式通览通办,让村民们办事更便利。据介绍,自去年9月启动未来乡村建设以来,余东村以文化传承为核心,以数字化改革为途径,重点打造“2+4+1”数字化场景,勾勒出一幅新时代未来乡村新图景。

2021年,新华三集团陆续为江西省贵溪市、浙江益农镇等区域打造数字乡村。通过推进“乡村数字大脑”的建设和部署,打造综合门户、智慧导览、乡村一张图等创新应用,助力乡村的数字化变革。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