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乡村振兴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乡村振兴

推荐企业:中国交通建设集团

2021年12月14日16:22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推荐类别:

乡村振兴

单位简介: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特大型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商,为客户提供投资融资、咨询规划、设计建造、管理运营一揽子解决方案和一体化服务。是世界最大的港口设计及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公路桥梁设计建设公司、世界最大的疏浚公司、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起重机制造公司,成为展示“中国港、中国路、中国桥、中国岛、中国装备”的国家名片。

推荐理由:

党的十九大以来,中交集团积极发挥核心主业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累计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合同280亿元,项目类型涵盖交通道路、市政房建、水利水务、生态环保、桥梁工程、固废处理等,在乡村建设和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等领域成绩斐然。

中交集团以践行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在上海吴房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以水为脉、以田为底、以林为肌、以路为骨、以人为本”的建设思路,全新布局和整体改造“农、林、水、田、路、桥、房”七大生态系统,打造出以农业为基础,文旅休闲为链接,效益共享的都市田园乡村生活示范区。项目自2019年投入运营以来,40多万游客入村观光体验,村民户均收入从2万元增收至10万元。

为加速推进建筑产业园建设,中交采取了一揽子帮扶举措。一是提供资源支持,成立怒江现场工作组,并提供2500万元首期帮扶资金支持3个项目落地建筑产业园。

二是压实各单位责任。明确要求各单位在工程分包及材料采购中优先使用入园企业,并对各单位转移安置怒江劳动力以及使用怒江专业分包和劳务分包合同数情况纳入考核内容。

三是做好融资服务。中交无偿提供1200万元设立建筑产业发展基金,并与农业银行合作成立1.2亿元的“筑业贷”,根据就业吸纳情况,给予入园企业一定额度的融资支持。

四是强化就业培训。中交紧紧抓住培训这个治本良策,出资300万元开设“中交助梦工坊”,为1000多名建筑产业工人提供培训。215名建筑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A证)培训,第一批次考核通过率达到91.8%。

五是加强各方联动。中交积极加强与中央部委及云南省、怒江州县市村的联动,制定出台扶持与奖励政策,支持产业园在各县、村建设分园,并帮助园区企业参与州域、省内外项目投标。

2021年9月,贡山县茨开镇幸福社区云南云常建筑有限公司刚成立,便在10月初承接了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合同额达100万。

自2021年初启动项目以来,不到10个月,建筑产业园入园企业就达到268家,其中48家取得房屋建筑、公路桥粱等项目施工合同,合同额达4.35亿元,完成税务开票5897万元,带动350人就业。在建筑产业园的带动和推动下,2021年前三季度,怒江州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0.9%,建筑业对全州经济贡献率和拉动率分别达到82.3%、6.4%。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