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绿色发展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绿色发展

推荐企业:菜鸟物流

2021年12月14日16:21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菜鸟物流

推荐类别:

绿色发展

单位简介:

菜鸟是中国快递物流行业中最早发起绿色行动的企业,率先联合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了菜鸟绿色联盟公益基金,并持续引领绿色探索和实践。

推荐理由:

为助力低碳双11,针对快递包装循环再利用这一绿色物流关键环节,2021双11期间,8.7万家菜鸟驿站参与到“回收快递包装 全民领鸡蛋”活动中,全国20个城市的1万菜鸟驿站试点旧包装循环寄件项目,跑通末端绿色循环经济闭环。菜鸟还推出物流行业首个“个人减碳账单”,联合媒体和社会各界共同发起“绿色合伙人”行动,最大范围鼓励和推动快递包装回收。

菜鸟发布双11绿色物流报告显示:菜鸟、商家和消费者在双11期间合计产生18亿次绿色行为,为全社会减碳5.3万吨,3000万人次查看了自己的绿色物流“个人减碳账单”,480万人线上线下参与和分享了快递包装回收换鸡蛋活动。这个双11,菜鸟通过这一系列举措让绿色回收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

从10月21日预售开始至14日从菜鸟仓发出的“绿色包裹”(含原箱发货、回收箱利旧发货、无胶带拉链箱以及环保寄件袋)超过9000万个,减少的胶带长度超过8400万米。除与商家联动“绿色包裹”发货,从仓储到配送,今年11菜鸟在全链路绿色物流上也在不断发力:位于上海嘉定、武汉江夏和黄陂、东莞清溪、杭州下沙等地的6个菜鸟物流园区全部使用上了清洁能源发电,合计发电量达87000度;菜鸟电子面单在加速推进行业数字化的同时,也在帮助全行业减排。11月1-14日,全行业使用菜鸟绿色一联单的包裹量达16亿件,相较于传统纸质五联单可省下的纸张相当于少砍伐3700平方米森林。菜鸟智能装箱算法也能直接让“大材小用、过度包装”的现象大幅减少。据统计,通过优化箱型和推荐合理的装箱方案,今年双11仅在菜鸟仓内“瘦身”的包裹就达2.5亿个,如今这一技术已经在全行业推广。菜鸟联手天猫超市等推广原箱发货、回收箱利旧发货和循环箱发货,实现超过70%的包裹发货不再用新纸箱。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李楠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