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绿色发展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绿色发展

推荐企业:中国银行

2021年12月14日17:26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银行

推荐类别:

绿色发展

单位简介:

2004年8月,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2006年6月、7月,中国银行先后在香港联交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A+H”发行上市的中国商业银行。

推荐理由:

中国银行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持续推进绿色金融战略。

2021年,中国银行制定了《中国银行“十四五”绿色金融规划》和《中国银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行动计划》,提出了量化战略目标、重点工作、配套措施及可落地的行动计划等,是国有大型银行中第一家推出绿色规划和行动计划的银行,还在授权、价格、行业、经济资本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又从客户准入、业务发起、审批、合同管理、存续期管理等各个业务环节加强环境与社会风险的全流程管理,指导推动全行开展绿色金融业务。

2021年,中国银行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支持机构,同时还承担起了14个绿色组织的履职工作。成为COP15指定的入场提供金融服务的国有大行,联合承办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主题论坛,还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6次缔约方会议(COP26)相关活动。

截至9月末,绿色信贷余额突破1.1万亿元,同比增速33.4%,领跑同业。绿色债券方面,截至9月末,在发行端、承销端、投资端均排名第一。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推出全球金融机构首笔公募转型债券、全球金融机构首笔生物多样性主题绿色债券、全球首笔可持续发展再挂钩债券等多个首单产品。

此外,中国银行成立绿色金融学院,上线8个模块、20多门课程,编写并下发绿色金融知识读本,邀请业内外专家为不同类别、不同层级的全球员工授课,提升员工绿色金融能力与意识。开展环境与气候风险压力测试这一国际前沿领域工作,已完成火电等三个棕色行业的环境与气候风险压力测试。推进绿色办公、低碳运营,启动碳足迹识别及管理工作,探索研究运营碳中和时间表及行动方案。开展绿色金融前沿领域研究,在碳中和背景下本行重点行业、碳市场、国际碳金融及生物多样保护等方面形成研究报告。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