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公益行动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公益行动

推荐案例:2021乡村女教师培训“火种计划”公益活动

2021年12月15日18:13 |
小字号

案例名称:

2021乡村女教师培训“火种计划”公益活动

推荐类别:

公益行动

企业/案例简介:

GE医疗是GE集团旗下的医疗健康业务部门,全球年营收达170亿美元。作为全球医疗技术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创新者,GE医疗依托Edison数字医疗智能平台,通过提供智能设备、数据分析、应用和服务,赋能临床医生做出更快速与准确的诊疗决策。GE医疗拥有1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全球拥有约4.7万名员工。公司致力于打造精准医疗和数字化医疗生态圈,帮助全球患者、医疗服务提供商和科研人员提高效率、改善结果。

推荐理由:

2021年4月15日,北京——GE医疗启动了2021乡村女教师培训“火种计划”公益活动。该公益项目主要面向西部偏远地区的乡镇女教师,通过提供1-3期、每期30人、为期18天左右的培训课程,旨在为边远地区乡村女教师进行能力建设,提升其综合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开阔视野,消除职业倦怠,从而让乡村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也能享受到高水平的义务教育,从育人角度支持“乡村教育振兴”。与此同时,GE医疗还向北京亦城合作发展基金会捐赠人民币四十万元的专用资金,用于“火种计划”公益项目的招生、培训、活动开展等工作。

本次公益项目包含女教师培训、成长小组和进社区宣讲家庭教育活动三大部分,通过把在北京接受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爱国主义教育、科技素养教育、红色拓展教育等,带回到女教师们任教的乡村区域,并通过女教师成长小组的方式和家庭教育进社区的方式,安排心理专家针对女教师普遍存在的成长问题开展心理支持、心理体验和室外拓展等活动,从而影响带动更多的乡村女教师和乡村家庭,齐心协力推动乡村儿童的教育和发展,通过教育实现“知识改变命运”“科技改变命运”。

1. 女教师北京培训

为开阔乡村女教师的眼界,提高她们的社会性别意识、女性领导力、服务乡村孩子和家庭的能力。2021年7-8月,开展为期15天的培训课程,通过“三区三州”当地教育局、妇联推荐,公开招募遴选边远区域的乡镇及以下教学点的女教师们齐聚北京。培训课程围绕社会性别意识、女性领导力、教师心理建设、儿童健康(身体、心理、社会健康)、儿童观察、家庭教育指导、学校社会工作、乡村儿童爱国主义教育、乡村儿童财商教育、乡村儿童安全教育、乡村儿童科技素养教育、观摩交流等方面进行讲述和教育。

2. 女教师成长小组活动

为帮助女教师了解、认识和探索自我,开发其内在的心理能量,最大限度地运用自身内在及外在资源,助力自我发展。2021年9月-2022年4月期间,根据参加学习女教师所在学区,计划成立6个成长小组。每个小组按主题开展线上活动2次、线下活动2次。线上活动主要是北京的心理专家针对女教师普遍存在的成长问题开展心理支持活动,线下活动主要是小组成员开展的心理体验和室外拓展活动。

3. 女教师进社区宣讲家庭教育活动

为帮助女教师获得社区家庭的支持,同时弥补乡村社区家庭教育的缺失,2021年9月-2022年4月期间,在当地学校所在的社区,60名参加培训的女教师每人在所在学校能辐射的社区开展1场家庭教育活动或亲子活动,2人1组,合计开展30场家庭教育进社区活动。

从2003年启动至今,GE医疗“火种计划”已坚持了18年,培训了近1000余名农村女教师,让他们能够通过GE医疗这扇窗,拓展知识面,了解外面更精彩的世界。其中来自云、贵、川、甘、青、宁、内、赣等地乡村中小学、幼儿园女教师共26期999名学员,包括纳西、傈僳、蒙古、侗族、佈依、哈尼、藏族、苗族、土族、彝族、白族、傣族、回族、水族等16个少数民族,累计影响学生人数达几十万人。

GE医疗将矢志不渝地把社会责任作为组织发展的重要使命,继续将“火种计划”公益项目推广到全国各地,通过“火种计划”公益活动,开阔乡村女教师的眼界,提高她们的社会性别意识、女性领导力、服务乡村孩子和家庭的能力;探索建立乡村女教师成长的支持体系,为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贡献女性力量。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王仁宏、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