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六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公示>>绿色发展

2021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推荐案例·绿色发展

推荐企业:大众汽车集团

2021年12月15日08:57 |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大众汽车集团

推荐类别:

绿色发展

单位简介:

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拥有上汽大众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三家合资企业,34家工厂,10万名员工,3,000余家经销商,经营包括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等零部件的生产、销售与服务。集团旗下的大众汽车乘用车、奥迪、斯柯达、捷达、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曼恩、斯堪尼亚和杜卡迪等品牌在中国各细分市场开展业务。

推荐理由: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益林项目作为集团全新企业社会责任战略下的首个落地项目,通过向中国绿化基金会捐资,双方合作开展公益林项目,计划用10年时间,在中国甘肃、青海、内蒙古和宁夏等10个生态脆弱地区,种植约850万棵树木,造林面积将超过4,000万平方米,相当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所有工厂占地面积的两倍。

武威市位于河西走廊东端,干旱缺水、沙多林少,生态环境脆弱,是全国荒漠化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途经武威市古浪县的干武铁路,是连接中国北方和西北地区的重要客货运通道。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益林项目第一期,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腾格里沙漠南缘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北侧,在干武铁路沿线(富康新村至石峡子段)实施公益造林项目,打造约26公里的生态屏障。

2021年4月1日,项目正式启动,在26公里范围内分标段栽种,于5月12日完成落水栽植,并相继开展第二次定根水灌溉、覆膜等工作。5月中旬,林木陆续发芽。

项目地灌溉主要通过引水灌溉,将黄河水拉进现挖掘的储水池,将被风沙掩埋的树穴清理干净后,再通过水车、水泵、软管等工具逐棵浇水。古浪县基本生态用水每年配水量为 997 万立方米。公益林灌溉定额每亩40立方米,当年平均灌溉4-6次,按照实际用水量计算,共用水 6.57 万立方米,远远小于基本生态用水配置量,不会造成当地水资源失衡。目前,项目地进入冬季冰封期,明年土地解冻后将进行浇灌和补种工作。

截至2021年11月,共完成栽植白榆、沙枣、柠条、花棒6000亩、约85万穴,在干武铁路沿线形成了一条长达26公里的林带。林带的逐步形成,增强了道路两侧的景观效应,项目区土壤沙化现象得以有效控制,气候条件逐步改善,减轻干热风、沙尘暴等灾害性天气发生的频率与强度。每亩林地按控制沙地 7.5 亩计算,约控制风沙危害面积约 4.5 万亩。

注:以上材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杨曦、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