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两堂课 、一场赛”助力学生安全升级

2022年01月20日10: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堂课 、一场赛”助力学生安全升级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舒迪)快乐过寒假,安全不打烊。近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和伊利集团共同发起的“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迎来九周岁生日之际,为项目开展地区送去“两堂课、一场赛”,帮助老师提升技能,帮助学校有序管理,让孩子学习安全知识,让家长明晰防范重点。

  最好的保护,是教会孩子自我保护。“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发起了“两堂课”——“寒假安全微课堂”及 “线上系列公开课”,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围绕亲子教育、校园暴力、性别教育等话题,录制3集微课堂,开展5堂直播课,科普安全知识。

  仅仅几天,“两堂课”的微博话题#吵着要上课居然不是装的#阅读量达到5.2亿,近10万人参与话题讨论,视频播放量超过1400万。“伊利方舟”项目实施地11县近200所学校的师生及家长参与线上学习,吵着上课果然不是装的!

  “校园霸凌呈现出复杂化和隐蔽化趋势,它可能会藏在一个隐秘的角落,需要家长和老师的火眼金睛!”微课堂的第一堂课,就引起大家的高度关注。在公开课上也专门有一节讲到学生欺凌的理性认识与有效预防,“老师说,冷暴力、孤立个人、背后搞小动作,都是欺凌,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绝不忍气吞声!”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第三小学四年一班王子艾同学这样讲。

  “我在西安,我们被封城半个月了。”陕西省西安蓝田厚镇中心学校胡航老师在学习日志中写道:“这是一个漫长的时间,我们的教学也被迫转为线上,就在这个时候,‘伊利方舟’为我们送来高质量的线上课程。每节课我都结合自己学校的安全管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重防范 强管理’的重要性。”

  黄金急救的三分钟我们该做什么?公开课上专家详细讲述了校园常见意外伤害的应急应对方法;迟到体罚,老师的行为算违法吗?老师如何依法执教,学生如何维护权益,《法制社会建设背景下的依法执教与校园安全》指导校园管理更合规合法。除此之外,防性侵、网络安全社交等话题也让大家受益匪浅。

  “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自2019年末疫情发生以来,开展三期系列公开课,持续推进线上活动,各位专家老师仿佛是守护在孩子们身边的“超人”,为中小学师生和家长织密线上安全网。

  与此同时,“伊利方舟”儿童安全公益项目在抖音短视频平台发起“安全超人模仿大赛”,吸引了无数孩子的关注和参与。

  视频中,有来自湖北省阳新县幼儿园的小宝贝稚气提示“摸插座口是不安全的”;有国家一级羽毛球运动员暖心模拟“步伐很重要,小心滑倒”;有两位闺蜜真实还原电梯内等人时的扒门现象,告诫大家“严禁扒门”;有小夫妻在家演绎“小心碰头”“小心玻璃”等容易让人忽视的安全小问题;还有执法局的小姐姐“现身说招”……

  模仿大赛欢乐多,这一新潮玩法不仅吸引了众多抖音达人的自发参与,而且还有来自运动员、明星、红人、街拍大咖、高校学生的打卡互动,更有来自“伊利方舟”十个项目实施县学校师生及家长的积极助阵。挑战赛在抖音站内不断发酵,#安全超人模仿大赛 话题热度不断攀升,总播放量突破4430.2万。

  此次模仿大赛,也是“伊利方舟”在抖音平台发起的一次公开募捐活动,通过模仿赛引发社会对儿童安全的关注,进而积极参与到共建“儿童安全生态校”的公益活动中,帮助中西部偏远地区学校开展校园安全建设,为孩子们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据介绍,“伊利方舟”公益项目实施9年来,项目已辐射全国25省40市,创建了五百余所“伊利方舟安全生态校”,自主研发了《中小学校园安全评估指标体系——伊利方舟全息图》,30多万名儿童从中受益。

(责编:杨虞波罗、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