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99公益日3天1268萬人次參與捐贈

2017年09月12日15:3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剛剛結束的99公益日,在各方力量的合力下,為中國互聯網書寫下一個溫暖的新記錄。

  9月7日到9日期間,騰訊公益平台共動員1268萬人次主動捐出8.299億元善款,為6466個公益項目貢獻出力量。相比去年同期的677萬人次捐贈,今年的網友捐款金額達到去年的2.72倍,參與人次達到去年的1.87倍。加上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騰訊基金會”)的2.9999億元配捐額和愛心企業伙伴成功配捐出的1.77億元,今年99公益日總計善款金額超過13億元,再度刷新了國內互聯網募捐記錄。海量用戶在線上線下的踴躍參與,成為這場全民公益盛事的重要支點。

  騰訊主要創始人、騰訊基金會發起人兼榮譽理事長陳一丹表示,通過越來越多“場景化公益”的構建,中國人的公益行為已超越單純的捐款,而是主動滲透到了生活之中。愛心不再是單純理念,更成為了一種生活方式。

  “99公益日已經不僅是行業裡的公益狂歡,更是推動全社會匯集了一股從指尖、到心間的公民力量。”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騰訊公司總裁劉熾平昨天(9日)在一封全員公開信中表示,令人欣喜的是,99公益日帶來的不止是捐款數額的不斷攀升,還有全民公益參與方式的多元化。

  千萬人次網友捐款8.299億元主動公益理念深入人心

  9月7日,99公益日啟動第一天,愛心網友就涌現出了超強的爆發力,不到1分鐘時間裡,就有近2萬人次網友慷慨解囊,善款更沖破860萬元。

  這只是個開始,騰訊公益捐款頁面屏幕下捐款人次和金額每分每秒地飛滾著,10分鐘后,捐款人次快速攀升至169萬,一下翻了100多倍;善款也由861萬元一舉沖至1.3億元。由於海量愛心捐款蜂擁而至,9月7日上午,騰訊公益系統一度出現不穩定的狀況,但很快在技術團隊搶修下恢復正常。

  截至9月7日晚12點,捐款人次已達543萬,善款金額達3.06億元。僅一天時間,就一舉打破去年99公益日三天(捐款總額3.05億元)總和。

  9月8日一早,在多元化線下公益場景的共同拉動下,全網用戶的參與熱情持續高漲,捐款人次和捐款金額平穩上升,截至當晚24點,兩日累計吸引940萬人次,愛心善款也激增到5.48億元。

  最終,9月7日至9日三天內,99公益日共動員1268萬人次捐款8.299億元,加上騰訊基金會的2.9999億元配捐,以及愛心企業配捐成功的1.77億元,此次99公益日善款總額超過13億元。此外,通過指尖公益的力量,不少用戶紛紛變身社交網絡裡的平民英雄,通過“一起捐”連接更多的善意力量。

  此外,本次99公益日共有6466個公益項目得到幫助。其中,教育助學類項目得到了最多的牽挂與支持,在籌款金額中佔比31.9%,其次分別是疾病救助類27.42%、扶貧救災類9.67%、環保及動物保護類6.51%。不僅是數百萬量級的長期公益項目,更多小而美的草根項目也在99公益日中有所收獲,體現出公益聚力的長尾效應。

  在業內人士看來,99公益日不僅僅是再破募捐記錄,更是將全民主動公益的理念滲透到了生活的每一個角落。伴隨愛心網友捐款數額首度遠超騰訊公益捐款配額,單純由企業捐款充當杠杆的“配捐狂歡”時代落下帷幕,同時一個健康、可持續發展“全民公益”新格局正式確立。

  一方面,相比配捐金額,網友的熱情更在於公益項目本身。99期間,即使在非配捐期間,網友捐款仍然十分踴躍,促使善款總數增長迅猛。

  另一方面,網友對公益項目的參與感越來越強。許多人不再是單純捐款,更開始關注公益項目的信息反饋,甚至直接參與到項目中來,成為項目的傳播者和助推者。他們用自己親身經歷感染著更多親朋好友,讓公益傳遞到更廣闊的領域。

  網友歐陽老貓任職於都市快報,作為項目的參與者,她親自探訪了美麗中國在大理的支教項目。短短幾天,她看到大量優秀的支教老師用心幫助孩子們,這讓她感受到極大的震撼。

  網友神奇小小馬在騰訊地圖工作,負責採集拍攝長城街景項目。在採集過程中,他發現很多地方的長城破損嚴重,保護長城需要每一個人的認知和參與。現在,小小馬也成為了“保護長城加我一個”項目參與者,用自己的力量為長城添磚加瓦。

  生態助力突破圈層“指尖公益”迎來場景化玩法

  北京的張先生打開了微信捐步界面,今天他走了2萬步,可以為偏遠山區的基礎建設捐贈2元錢。

  上海的朱女士打開K歌軟件時發現:隻要參加翻唱大賽,唱歌所獲得的K幣都將捐給那些永遠聽不到歌聲的聽障兒童。於是她毫不猶豫地送上了一份歌聲禮物。

  游戲高手孔女士忙完一天的工作,打開王者榮耀准備開黑,“99公益,搖一搖愛心值可以做公益”她默念著系統公告,下意識地按下了“去參與”。

  在科技改變生活的今天,公益也發生著改變。當愛心連接各方力量,就匯聚成一個龐大而自發的公益生態網絡。

  在愛的力量下,今年有300多家愛心伙伴加入99公益日愛心陣營,成為場景化公益的重要平台。恆安集團積極嘗試“中國企業互聯網公益實驗室計劃”,全國超3萬家門店傳遞公益;華潤萬家全國2833家門店支持市民隨手捐支持貧困母親保護傳統手工藝﹔一汽大眾全國的4s門店,可以隨手小額捐贈創未來環保項目;周大福全國2000家門店,攜手消費者一起守護中國最瀕危水鳥及其棲息地;超過2000萬個順豐文件封和快遞膠袋正在持續傳遞愛心。

  除此之外,小紅書、回收寶、轉轉、映客、微拍堂、富途証券、悅動圈、快手等騰訊生態企業更首度加盟,通過“公益+多元跨界“,讓公益以趣味性的形式融入了每個人的生活,讓全民公益成為了一種生活新常態。

  以99為起點透明公益時代不再遙遠

  因為99公益日,因為互聯網與跨界的結合,公益正在融入每個人的生活。

  陳一丹指出,如果說第一屆99公益日是造浪者、破局者,那麼到今年第三屆,99公益日正在發揮杠杆效應,公益熱潮已經從網絡活動延伸到社會廣泛。

  在公益人士看來,在全民公益的場景下,參與99公益日不再僅僅關注能獲得多少配捐款,而是如何更好地與大眾互動,為需要幫助的群體帶來更多資源,讓信息更透明地傳遞給每個愛心網友。

  “99公益日平台正激發出越來越多的公眾參與公益的熱情,各種創新玩法不斷涌現:從線上擴展到多種形式的線下傳播、互動和捐贈,公益機構也不再僅僅關注配捐金額,而更看中與大眾的參與和互動。“在中國扶貧基金會秘書長劉文奎指出,同時99公益日也促使各方共同反思公益活動中目標與手段,關注未來項目的執行情況。

  阿拉善SEE生態協會秘書長、阿拉善SEE基金會副秘書長張媛亦對99公益日予以肯定,“通過三年99公益日成長,阿拉善SEE通過鏈接的公眾成規模級增長,99公益日也陪伴並見証了我們機構轉型公募的成長歷程。對我們來說,99公益日只是開始,后期的捐款資金使用的公開透明才是對這56萬捐款人最好的致謝。”

  “99公益日的真正作用是放大公益項目、機構的影響力,來讓公眾真正關注和參與進來,以更多方式去支持有需要的人和事。”騰訊基金會秘書長翟紅新表示,99公益日希望呈現的並不是宏大的數據,而是讓公眾體會到公益的快樂。

  帶動全民公益時代來臨背后,99公益日也需要承擔起更多責任與思考。上海真愛夢想公益基金會理事長潘江雪就直言,捐款過后,公益組織更需要關注項目的執行。因為募捐是公益起步的第一步,而項目執行的效果和善款使用的透明度才是公益可持續的基石。

  這也是騰訊公益著力打造的關鍵點。2017年上半年,騰訊公益正式推出透明度建設組件(簡稱透明組件)。一方面,透明組件對公益機構的信息披露做出明確規定,督促其對參與99公益日的項目進行透明披露﹔另一方面,將透明組件跟99公益日綁定,推動機構優勢劣汰,篩選最優質項目形成生態良性循環。

  “騰訊公益將繼續完善透明披露機制,包括公益機構的披露、項目的披露、資金使用、愛心志願者反饋等”。騰訊公司高級副總裁、騰訊基金會理事長郭凱天表示,99公益日配捐結束后,騰訊公益團隊會繼續完善自身的平台和機制,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跟行業專家、媒體共同探討這些問題。

  在郭凱天看來,99公益日不是一個結束,而是一個新開端,公益項目的募捐、執行和后續公開反饋中的種種問題,正因互聯網+的介入引發全社會的更多關注,需要引入多方力量,加速透明化的建設。

(責編:初梓瑞、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