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90后小伙扎根貴州深山三年:讓留守兒童告別孤單

2018年05月16日08:31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扎根貴州的90后小伙用古法紅糖廠讓留守兒童告別孤單

正在學習熬糖的周建仁

中新網5月15日電 冊亨縣是位於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一個國家級貧困縣,其轄屬的巧馬鎮是由貴州南下兩廣、北上雲南的黃金通道,也是冊亨縣多個少數民族的主要聚居地之一,布依族、苗族佔全鎮總人口的86%。同時,巧馬鎮也是冊亨縣自然條件最為貧瘠的地區之一,75%的人口居住在深石與石漠化山區。

納桑古法紅糖

在這種生存環境下,外出務工一度成為巧馬鎮年輕人最熱衷的謀生道路。然而大量青壯年的外出隨之帶來的是當地高達70%以上的留守兒童比例。直到2016年,一個94年小伙周建仁和他的納桑紅糖廠的出現,這一切悄然發生了改變。

2012年夏天,周建仁的姐姐周蓓蕾跟著一個叫“大山小愛”的草根組織,來到貴州黔西南州的山區支教了將近一個月。之后每年寒暑假,周蓓蕾都會繼續跟著這個組織去山裡支教,直到畢業。畢業后,她硬是說服了爸媽,放棄了師范生從教的路,變成了大山小愛的第一位全職人員。姐姐的堅持讓剛剛20出頭的周建仁對這個陌生的地方產生了強烈了好奇。

2015年夏天,周建仁跟全職支教的姐姐進入黔西南的大山,來到巧馬鎮一個叫納桑的小村落。眼前的景象,讓周建仁震撼不已:村子裡幾乎看不到青壯年勞動力,隻剩下小孩子和老人。孩子是由老人照顧,有的家裡沒有老人,就是由大孩子照顧小孩子,但是這裡的大孩子最大的也只是十來歲而已。對於城裡的小孩來說見到父母完全是稀疏平常的事情,但是這些留守的孩子每年隻能在過年的時候見到父母一面,一面過去又要再等一年。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