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4年!59歲老兵獻血超4萬毫升 全身血液"換"10遍

2018年06月15日16:48 | 來源:重慶晨報
小字號

賴慶福

在賴慶福的口袋裡,總揣著個小紅本兒——沒准,等車的間隙,他已經偷偷溜走,“順道”獻了一次血。

獻血不難,難的是堅持。也許,賴慶福不是獻血最多的,但賴慶福把“獻血”這件事堅持了24年。24年來,他累計獻血超過4萬毫升,在他看來,血液無價,它最大的價值就是挽救生命。

因為,你每獻一次血,都是在救一個人!

24年獻血超4萬毫升

賴慶福是潼南人,60歲。說起獻血,他仍記得當年第一次獻血時的情形。

1994年,潼南縣血站剛建成。一天,賴慶福路過廣場時,正好看見血站志願者在宣傳“義務獻血”。賴慶福邊走邊問:“血緊張不?”聽說血液緊張,賴慶福二話沒說,挽起了袖子——獻血!

第一次,36歲的賴慶福獻了400毫升。

“當時心裡隻有一個想法,獻血就是救人!血液最大的價值就是挽救生命!”從那以后,賴慶福走到哪裡,血就獻到哪裡。

一次,賴慶福和妻子到解放碑旅游,逛累了,夫妻倆就坐在步行街一邊休息一邊等車,可等著等著,妻子孔女士發現丈夫不見了,過了好一陣,他才舉著胳膊、按著棉簽回到原地。

孔女士說:“原來,聽說等車要二三十分鐘,他順便就去獻了一次血。”逛步行街時,他就已經“瞄”准了獻血車的位置。

合川中心血站工作人員也對賴慶福這個名字印象深刻:“因為他會打電話來問,流動獻血車啥時候去潼南?”採血日到了,賴慶福都會如期赴約。僅合川中心血站數據統計,賴慶福累計獻血達5000毫升。

而24年來,賴慶福獻的血,遠不止這些。

賴慶福說,他當過兵,身體素質好,一次獻血400毫升毫無壓力。55歲前,不管是捐獻全血、成分血,一年四次。有時候,路過看見採血車,隻要感覺自己狀態好,也要獻血一次。直到55歲后,賴慶福將每年獻血的次數減少到兩次,但24年來從未間斷。

24年,總共獻過多少血?除了厚厚一摞“無償獻血証”,賴慶福自己也說不上來。記者粗略計算,24年來,賴慶福累計獻血超過4萬毫升。一般來說,一個成年人體內大約4000-5000毫升的血量,賴慶福大半輩子奉獻出相當於10個成年人全血量!

(責編:余璐、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