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蘇寧馬康:發揮自身優勢 探索扶貧新模式

2018年12月17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蘇寧馬康:發揮自身優勢 探索扶貧新模式

人民網北京12月17日電(田虎)17日下午,由人民網主辦的2018人民企業社會責任高峰論壇暨第十三屆人民企業社會責任獎頒獎典禮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屆論壇以“改革開放40年 不忘初心再出發”為主題。

蘇寧控股集團黨委副書記、蘇寧公益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馬康在主旨發言中表示,蘇寧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見証者和參與者,目前為止,蘇寧在整個公益慈善領域上累計捐款超過12億元人民幣,同時也在扶貧、環保等領域進行了諸多有益的探索。

利用電商平台特色助推精准扶貧

馬康介紹說,蘇寧是和國務院扶貧辦最早一批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的企業,圍繞農村電商、精准扶貧,探索了有蘇寧特色的新模式。目前,蘇寧四千多家門店以及線上的318家農村特色館,覆蓋了182個國家級貧困縣,帶動了當地農特產品的銷量。

同時,馬康還表示,今年蘇寧在精准扶貧方面做了更新的嘗試。“有非常多的深度貧困地區,怎樣才能幫助他們更好的脫貧?我們今年提出了一個新的模式,叫做蘇寧易購扶貧實訓店,這個店開在國家的扶貧縣,同時當地的店招聘的員工是我們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個實訓店突出一個訓字,通過這個店能夠為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更多的培訓,培訓銷售技巧、產品知識、互聯網技術,通過蘇寧線上線下平台把當地的農特產品銷售出去。現在全國100個國家貧困縣已經有開設,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馬康說。

公益、環保從自身做起

馬康表示,蘇寧在公益、環保等方面也進行了探索,其中包括全國數萬名員工自己參與的人人公益自有項目,同時還有正在建立和推廣的公益互聯網平台。“我們希望利用蘇寧的產業優勢、平台優勢,或者更多的資源幫助更多的公益項目,能夠擴大影響,能夠放大他們的價值。另外一個就是我們能夠積極的和更多的社會組織、專業的公益組織合作,針對很多特定的受眾對象,落地很多的公益項目,包括扶貧、抗震救災、教育、文化、體育、環保等各個領域。”馬康說。

在環保領域,馬康介紹,蘇寧一直倡導綠色消費,比如蘇寧物流提出的共享快遞盒,“我們在去年開始,推出了共享快遞盒,這個快遞盒能夠重復利用,最高的能夠重復利用1000次。”同時,馬康透露,蘇寧在今年還推出了零膠紙箱,“我們這個零膠紙箱能夠減少膠帶的使用。如果全行業推廣零膠紙箱,可以節省3.3億卷膠帶。”

(責編:田虎、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