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廣州實施新免費產前篩查診斷項目 

2019年01月01日17: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廣州1月1日電 (蔡敏婕)2019年1月1日起,廣州市實施新的免費產前篩查診斷項目,項目的服務人群由戶籍孕婦擴大到常住人口孕婦﹔新方案病種篩查擴大至常見染色體非整倍體疾病﹔將無創基因產前檢測技術納入項目范圍等。

  據廣州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介紹,新方案的服務人群擴大至居住在廣州市且夫妻雙方都持有《廣東省居住証》的流動人口孕婦等。

  2012年,廣州市印發《廣州市人口出生缺陷干預工程重點病種免費產前篩查診斷實施辦法(試行)》,截至目前,有60.6萬多戶參加免費產前三大病種篩查診斷。隨著“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高齡高危孕產婦佔比增高,娩出缺陷兒童的風險加大。近期,廣州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聯合該市財政局等聯合印發《廣州市免費產前篩查和診斷項目實施方案》,新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實施。

  廣州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表示,免費產前篩查和診斷病種以廣州地區發病率高、對健康危害性大、有確鑿干預措施的三類先天性疾病為免費干預病種,包括地中海貧血﹔常見染色體非整倍體疾病,包括13-三體、18-三體和21-三體﹔六大明顯組織結構畸形,包括無腦兒、嚴重腦膨出等。

  新方案中還把無創基因產前檢測技術納入項目范圍,在產前篩查中知情自願選擇該技術時,可減免部分費用。廣州市婦女兒童醫療中心優生圍產研究所產前診斷中心主任李東至介紹,無創基因產前檢測技術篩查的精確度更高,但該技術費用較高,新方案實施后可以減免部分費用。

  李東至認為,不要因為沒有家族史而忽視產前篩查,如唐氏綜合征的發病完全是隨機的,任何人都有可能生下患病孩子,尤其高齡產婦產下患病孩子的機會更大。(完)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