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加強學生影視教育正當時

鄂平玲
2019年01月03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一則可喜消息見諸媒體:中宣部攜手教育部發布《關於加強中小學影視教育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充分發揮優秀影片在促進中小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意見》確定了一個目標:“力爭用3-5年時間,全國中小學影視教育基本普及﹔中小學生影視教育活動時間得到切實落實,適合中小學生觀看的優秀影片得到充分保障,學校、青少年校外活動場所和社會觀影資源得到有效利用。”此舉立即引起社會各界,尤其是影視創作者和教育界人士的關注。

筆者認為,《通知》的及時下發,對孩子們的教育方式、對中國文化的傳承及文創產業鏈的可持續發展等,都將產生積極效應。

前段時間,筆者外孫所在幼兒園的老師們不怕麻煩,組織孩子們排隊外出到影院看電影。不少與筆者相識的長輩們在感慨之余,甚是欣慰。影視作品具有重要的教化作用和美育作用。我們都記得小時候集體到電影院看電影的經歷,其中的英雄人物事跡、爛漫童趣以及和同學們一起坐在影院裡齊聲歡笑或者抹眼淚卻不讓別人看到的記憶,長久地留在我們心中。可以說,無論過去還是現在,那些有益心靈、具有文化內涵的影視精品,與時代同行,對正在成長的中小學生價值觀的形成,宛如汩汩流淌的溪流,能夠起到潤物無聲的作用。

《通知》的效應,除了有益於中小學生價值觀的提升,對於電影以及文創產業的助推,也將起到顯而易見的作用。我國具有源遠流長、根基雄厚的文化資源,講好過去和現在的中國故事,並且將他們傳承給孩子們,是影視文化工作者的責任。《通知》將敦促眾多的文創影視企業著力創作有益於孩子們成長的影視精品。無論影視精品的制作方,還是提供放映場所的院線影院,也將擁有龐大的消費群體,且將長期、穩定地佔有這一特定的文化消費市場。有觀眾,有政策支持,我們的電影尤其是兒童電影會迎來燦爛的發展前景和廣闊空間。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19年01月03日 第 12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