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播種愛和希望的少年

2019年01月03日08: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2018年12月25日,中央文明辦、教育部、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中國關工委等五部門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發布2018年第二批“新時代好少年”先進事跡。李東蔓被評為“新時代好少年”。

年齡不是衡量一個人經歷的絕對標准。18歲,11年志願服務,北京市第十五中學學生李東蔓成長的足跡始終與公益連在一起。她從7歲起跟著媽媽參加公益活動,17歲組建了“SOWER(播種者)國際志願服務聯盟”,帶著700多名隊員幫助非洲兒童。11年來,李東蔓始終在志願服務的第一線,做一個愛和希望的播種者。

李東蔓開始做公益始於母親鄭春玲的引領。李東蔓上小學一年級時,發生了汶川大地震,學校老師組織學生捐款。鄭春玲問女兒打算捐多少錢,李東蔓就說想捐5塊錢。“我媽說5塊錢太少了,你再多捐一點,我當時想了很久,我就說那我就再捐一塊錢,我就捐了6塊錢。”李東蔓回憶說。

這件事觸動了鄭春玲,讓她開始反思自己的教育:“家裡就一個孩子,周圍所有的人都是在給予她愛,沒有教會她如何去傳遞愛、給予別人愛。后來我就突發奇想,能不能帶著孩子去參加一些公益活動,來培養她的愛心和責任心。”

在媽媽的帶領下,李東蔓開始參與公益活動。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她走進社區宣傳綠色環保生活,去首都博物館做小講解員,給青海、西藏等地的留守兒童捐書,給外來務工人員的孩子講故事,陪“瓷娃娃”去奧森觀鳥……這一件件小事,讓愛的種子生根發芽,也讓李東蔓體會到傳播愛帶來的快樂和價值。

升入初中后,李東蔓在學校負責志願服務工作,用自己的行動,影響感染著周圍的師生。他們組建了“正能量3班服務隊”,參與中國盲文圖書館服務,獲得了優秀志願服務團隊獎。除此之外,她還加入了心飛揚青少年志願者聯盟,為青海、西藏、貴州等貧困小學捐書、捐衣服,利用寒暑假去青海、安徽、河南、重慶、河北等地看望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累計捐贈書籍1000多本,捐款10000多元。

做了11年公益,李東蔓不僅把愛的種子播向全國各地,還讓愛漂洋過海,溫暖了地球的另一端。2015年,李東蔓參加了“愛加艾減”國際公益項目,這個項目旨在幫助患艾滋病的母親生育健康寶寶。她帶動全校師生參加義賣捐款,她本人和學校都獲得了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頒發的榮譽証書。

2017年,她組建了SOWER(播種者)國際志願服務聯盟,帶領700多名志願者幫助非洲兒童安全有效地接種疫苗,通過義演義賣等方式籌款12萬元,捐助的3個ARKTEK(被動式疫苗存儲箱),已經運送到了津巴布韋,能夠幫助18000人的社區裡的兒童在10年內安全接種疫苗。“我們給團隊取名SOWER,就是想播種愛和希望的種子。團隊從最開始的5個發起人,到現在已經有600多人。我們大方向是打造一個國際化的團隊,為更多兒童的健康問題提供幫助。”李東蔓說。

媽媽鄭春玲在李東蔓心中播下的種子已經開出了鮮花。如今,李東蔓也是播種者。她說:“我要感染和帶領中國的青少年踐行志願服務精神,將愛和希望播撒得更多、更遠。”(安勝藍)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