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春風一來 花就會開

李  斌
2019年01月04日08: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火普村幼教點,享受免費學前教育的孩子在快樂奔跑。本報記者 李 斌攝

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苗族青年張義蘋利用手機直播推銷蠟染產品。黃曉海攝(新華社發)

“風一來,花自然會盛開。”

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火普村,受益於“一村一幼”計劃,自2015年9月幼教點建起后,孩子們在家門口即可接受免費學前教育。雖正值寒冬,孩子們的笑臉卻能讓人感到春天的溫暖。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猶記“冰花男孩”的照片,那位徒步幾公裡上學,講出“上學冷,但不辛苦”的男孩,透出的是貧困地區孩子身上的上進勁兒。如今,“冰花男孩”已經住進新宿舍。“最好的房子是學校,最美的風景是學校”,已成不少農村地區的現實。幼小的花朵,無論生在何處,都應該沐浴在陽光雨露中。他們的成長與綻放,會成為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希望。

貴州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縣,“90后”苗家女孩張義蘋露出自信的微笑。借助互聯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苗族蠟染的附加值水漲船高,帶動100多名家鄉婦女走上脫貧之路,也讓無數像張義蘋這樣的姑娘見了世面、活了思想、變了人生。

過去一年,全國有125個貧困縣通過驗收脫貧,1000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不知又會有多少家庭的年夜飯桌上笑聲不絕。從吃不飽、穿不暖、住不好,到吃上了肉、用起了互聯網、住上了磚瓦房,看到貧困群眾的笑容,最高興的當屬所有不忘初心、矢志奮斗的廣大扶貧干部。那些奮戰在脫貧一線的黨員干部“工作很投入、很給力”,他們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值得我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打贏脫貧攻堅戰,到了決戰決勝階段,習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賀詞中再次強調要“咬定目標使勁干”。為了鄉親們的笑臉,為了國家發展的蒸蒸日上,讓我們脫貧路上再出發!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4日 0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