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冰花男孩”,這個冬天不太冷

楊文明 徐 前
2019年01月07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學校新修了宿舍, 路遠的學生可以住校,小滿(中)也選擇住校。徐 前攝(人民視覺)

去年初,小滿因為頭頂著冰霜上學而被稱為“冰花男孩”。資料圖片

“冰花男孩”小滿所在的轉山包小學教室都裝上了大功率供暖設備,一部分社會捐贈,一部分政府採購

學生宿舍被子都是加厚的,宿舍還專門准備了防凍瘡的藥品

去年以來,魯甸縣15個貧困村出列,4559戶17857人脫貧,貧困發生率比2017年底下降4.91個百分點

 

當冰花漸漸爬上鬆枝,雲南省魯甸縣又到了冬季。

去年初,因為一張上學路上“冰花男孩”的照片,魯甸縣新街鎮轉山包小學的小滿走紅網絡,迎來了不少人生第一次:坐飛機、去北京、進大學、上電視……回到轉山包小學,小滿時不時和同學分享自己的北京之行,他的理想依然沒變:長大了當警察、抓壞人。

淳朴的小滿並沒有被命運中突如其來的變化影響太多,成績仍然名列前茅,擔任班裡的勞動委員,和同學們的關系也很好。“謝謝好心人幫助我們,我會好好學習,靠自己走出去,才能報答他們。”說這話時,小滿臉上很認真。

“擔心小滿見過外面世界和山裡形成巨大的反差,回來后老師對他引導特別多。”轉山包小學副校長付恆說,社會的關心讓學生們感受到世界的美好,精神面貌改變很大,走出大山成了不少孩子明確的目標。“種下了夢想的種子,未來可期!”

去年小滿所在的轉山包小學教室都裝上了大功率的供暖設備,一部分是社會捐贈,一部分是政府採購。過去一年,公益機構向學校捐助了很多物資,加上政府採購,學校有了自己的實驗室、美術室和計算機室,課堂也用上了電子教材。

從前土牆、泥巴路,去年6月,小滿一家搬了新房,門口就是水泥路,從家到學校步行隻要10分鐘,可他依然選擇了住校。“學生宿舍被子都是加厚的,全部由學校提供,宿舍還專門准備了防凍瘡的藥品。”轉山包是昭通的深度貧困地區,學校的住宿條件比很多學生家裡的條件好很多,一度有家長詢問學校,能否讓孩子周末也住校。

一放寒假,小滿就規劃好了假期的日常。上午和妹妹一起寫作業,下午幫媽媽和奶奶干活喂豬,空閑時和小伙伴打籃球。

年節將至,小滿的父親王剛奎從中建三局的工地上回到老家置辦年貨。在工地上,王剛奎電焊、砌磚,有活時每天收入兩百,一個月下來三四千。

搬新家、通水泥路、教育條件改善……這些改變還發生在更大的空間裡。2018年以來,魯甸縣15個貧困村出列,4559戶17857人脫貧,貧困發生率比2017年底下降4.91個百分點。

新街鎮鎮長唐亞東感嘆,近兩年脫貧攻堅的總投入已遠超建鎮以來此前的總投入。“走好路,上好學,‘冰花男孩’們未來的生活會越來越好的!爭取2019年脫貧出列。”

太陽越爬越高,陽光洒在小滿和伙伴們臉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7日 17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