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2019年春運:讓返鄉群眾“到得了”“走得好”

2019年01月08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春運,是一場“周期性的大遷徙”,關系到千家萬戶能否過上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2019年春運將於1月21日開始,到3月1日結束,共計40天。今年春運面臨哪些新形勢?返鄉群眾能否順利買到回家的票?如何做好各項保障?1月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交通運輸部等部門在京聯合召開2019全國春運電視電話會議,對春運工作進行動員和部署。

“綜合研判,2019年春運客運總量比上年將略有增長,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運輸供需的總量矛盾進一步緩解。”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指出,今年春運客流呈現“前緊后鬆”的特點,高峰時段部分鐵路線路還難以滿足出行需要,高速公路部分區段通行壓力較大,保安全、保暢通、保秩序的任務依然很重。

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29.9億人次

春運,體現著流動的中國。

據國家發改委初步預測,今年春運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9億人次,比上年春運增長0.6%。其中,鐵路4.13億人次,增長8.3%﹔民航7300萬人次,增長12%﹔水運4300萬人次,與上年基本持平﹔道路客運受高鐵通車裡程持續增加等因素影響,縣際以上班線客運量將繼續呈下降趨勢,但農村客運、定制客運將繼續保持增長勢頭,預計道路客運將達24.6億人次,與上年基本持平。

“節前營運客流壓力較大,道路保暢任務更加繁重。”連維良表示,今年春運比上年提前11天,春運開始學生流、務工流即相互疊加,返鄉群體龐大,鐵路出行需求旺盛,返鄉高峰日客流預計將達1050萬人次。另外,我國私家車保有量保持較快增長,大數據統計,春運高峰日高速公路擁堵裡程將是日常的5倍以上。

連維良說,春運期間,客流、車流、物流高度集中,設施設備長時間高負荷運行,事故易發多發。特別是農村地區節日期間車流激增、群眾安全意識較為淡薄、車輛技術狀況較差、交通安全設施相對不足,安全風險突出。此外,2019年鐵路貨運量將比上年再增加3.5億噸,1月份鐵路貨運安排保持高位,尤其是東北地區電煤、糧食等重點物資與客運需求疊加,春運期間客貨兼顧存在難度。

“人民對出行品質有更高期待,供需矛盾焦點向實現‘走得好’轉變。”連維良指出,去年春運乘坐高鐵動車組出行的比例已佔鐵路客運的57%,乘坐飛機的比例佔出行總量的2.2%,人民群眾的需求從能買到票提高到購票便捷,從道路客運擴展到自駕行,從“到得了”提升到“走得好”。

加大運力供給,讓旅客體驗更美好

春運,意味著故鄉和團圓。

對於回家過年的群眾而言,最擔心的就是“一票難求”問題。破解這一難題,關鍵在於加大運力供給。

對此,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表示,要針對春運期間旅客出行頻次高、集中度高的特點,督促企業千方百計挖潛擴能,科學制定運輸方案,優化運輸組織﹔要重點加強客運樞紐、鐵路客運站、機場、旅游景區等客流密集地區運力供給,視情增開加班車船,動態調整發班頻次,切實提高運輸能力。

劉小明說,要充分發揮道路客運覆蓋廣、門到門的比較優勢,加強與鐵路、民航等干線運輸方式的協同互補﹔要強化城市軌道交通、公共汽電車與干線運輸方式在運力、班次、時刻上的協同銜接,科學調配出租汽車運力,及時疏運到發旅客﹔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手段,加強路網運行監測,及時發布重要通道、關鍵節點、主要瓶頸路段和擁堵收費站等信息,引導旅客錯峰出行。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王志清表示,民航局將在上海浦東、杭州蕭山等10個樞紐機場開展國內航班延長運行時間試點,以增加運力供給。各航空公司要科學預測市場需求,精心編排航班計劃,合理安排加班和運力備份。各機場特別是旅游熱點地區機場要根據航空公司運力調整增加情況,完善保障設施、增加保障人員,做好應對大客流的准備。

“最大限度用好春運能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郭竹學表示,要擴大熱門方向動車組重聯比例,合理把握臨客啟動停開時機,有效增加客運能力供給。春運客流高峰期,在渝貴、貴廣、寧蓉線和滬昆高鐵高峰期增開夜間動車組列車,提高廣州至成渝方向夜間能力。

另外,郭竹學還表示,要全面提升服務質量,確保讓旅客體驗更美好。目前,鐵路春運售票工作已經平穩度過了節前高峰期,旅客購票體驗明顯好於往年,要持續跟蹤盯控新版12306網站、用戶掃碼登錄、排隊候補購票、電子客票試點等互聯網售票服務新舉措的運用情況,確保春運售票工作平穩有序。

打擊違法失信行為,增強出行安全感

春運,安全是回家最近的路。

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表示,與往年相比,做好今年春運安全工作面臨著新考驗、新挑戰。我國道路交通參與主體持續增長,因道路安全隱患、駕駛員違規駕駛、車輛非法違規運營等問題導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多發,尤其是春運期間,人流物流車流疊加,重點車輛事故風險仍然較高。

孫華山說,要加強長途客車(船)、危險品運輸車(船)、公交車等重點車輛船舶的安全監管,嚴格車站、機場、碼頭等場站的安全例檢制度,健全完善公交車安全防護隔離設施,嚴禁技術狀況不達標,存在隱患的車、船、飛行器投入運營使用,特別是今年參加春運的客運車輛要全部按規定配備符合標准的應急錘、有效完好的安全帶,動態監控系統保持在線,堅決避免車輛帶著安全隱患上路載客。

公安部副部長杜航偉表示,各地公安機關要針對影響春運安全的突出風險隱患,嚴格落實打防管控各項措施,嚴防發生群死群傷交通事故,護航人民群眾平安出行。要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嚴查嚴管農村面包車等重點車輛,依法打擊酒駕醉駕等嚴重違法行為,依法查處“黑車”“宰客”“盜搶騙”等突出違法活動,加大對“機鬧”“車鬧”“霸座”、阻擋車門等危害運輸秩序和運行安全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增強群眾出行的安全感。

“近幾年,我們在春運工作中引入信用措施,取得積極成效,誠信春運逐步深入人心。”連維良表示,當前,交通出行領域的信用建設已經有很好的基礎,2018年民航局公布了6批共4209名被限制乘坐飛機的嚴重失信人名單,鐵路總公司公布了8批共1793名被限制乘坐火車的嚴重失信人名單,起到了很強的威懾作用。在春運中要進一步擴大影響,擴大應用,持續加強信用記錄建設,依法依規對嚴重擾亂運輸秩序、危害運輸安全的違法違規違章當事人和失信人採取懲戒措施。(劉坤)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08日 10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