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惠民設施要真惠民

文 武
2019年01月09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跟朋友聊天,了解到一件怪事。朋友所在的單位建了三座充電樁,本該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可觀察后卻發現,充電樁建在內部停車場,社會車輛無法進入,而單位開新能源汽車的人又沒幾個,結果導致充電樁長期被閑置。本是惠民設施,卻因為資源錯置成了擺設,令人遺憾。

  事實上,類似現象並不罕見:鄉村籃球場建在前不見村后不著店的地方,村圖書室成捆的圖書報刊被冷落在牆角,城市裡的數字信息亭少有人光顧……為豐富基層文體活動、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國家有關部門出台扶持政策、增加補貼,對此老百姓是歡迎的。但在落實中,個別單位和部門沒有充分考慮服務對象的需求,工作做得還不夠細、不夠實、不夠深入,為完成任務而完成任務,以指標定考核,用數量換質量。如此,反而讓公共福利打了折扣。

  有人說,“沒有作用”就是形式主義。讓惠民設施真正惠民,一方面,在落實上,相關部門應做好調研工作,精心謀劃、精准施策,與群眾的實際需求有效對接。另一方面,在考核上,不僅要檢查指標完成數量,更要檢查完成質量。惟其如此,方能盡可能做到物盡其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09日 01 版)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