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要想吃果子,咱們先種樹

劉 念
2019年01月10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遇事不能袖手旁觀,漠視他人就是漠視自己,關愛他人就是關愛自己。

一輛公交車載著十多名乘客行駛在山路上,正在下坡,突然,有個醉漢踉蹌著走向車頭,一把掐住司機脖子,就往方向盤上摁。司機連路都看不到了,車開始打晃。緊急關頭,一位高三學生徐海洋沖了上去,把醉漢拽了回來。就在那一剎那,對向有一輛大貨車呼嘯而過,好險吶!小徐怕醉漢再上去扑司機,一直靠著他進行安撫,直到車進站、民警趕到。

事后,司機回憶,應該是勸醉漢收收腿,免得擋別的乘客的路,惹著他了。醉漢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被蒙陰警方刑事拘留﹔小徐同學則收到了客運公司送上的“見義勇為”錦旗。

這個旗,該送。小伙子真棒,關鍵時刻不含糊。大家議論說,他是既救了全車人,也救了自己。如果猶豫觀望往后縮,事情會怎樣?恐怕不堪設想。

有一種庸俗的“明哲保身”哲學,信奉的是“槍打出頭鳥”“出頭的椽子先爛”﹔路不平,有人鏟——好啊,那就等別人去鏟唄,誰鏟,誰受累,誰擔風險﹔我坐享其成就好。這樣,無成本、光受益,豈不是最優選擇?這種算計,看似精明,實際犯傻。就你知道坐享其成舒服,別人就不知道?都想摘果子,都不想花力氣種樹,而且摘果子的還嘲笑種樹的,這就會形成一種逆向淘汰的不良風氣。誰都不“犯傻”種樹了,果子從哪兒來呢?

在博弈論上,這叫“囚徒困境”:每個人光考慮自己情況的所謂最優,卻帶來整體上的最劣。

當然,我們贊揚小徐同學時,也注意到了一個細節:他已經19歲了,成年了。同時,車上都是婦女兒童,情況那麼緊急,他也沒有別的選擇。我們提倡見義勇為,但並不鼓勵未成年人盲目去做。這不必贅述。

再細想想,其實,我們每個人都處在一輛“車”上。這個“車”,往大了說,叫命運共同體﹔往小了說,是身邊小環境。一人向隅,舉座不歡﹔社會風氣不好,誰也逃不掉。有詩人打比喻說,我們每個人都是整塊大陸的一部分,沒有人是孤島,哪怕掉一塊砂石,都是整體受損。所以,遇事不能袖手旁觀,漠視他人就是漠視自己,關愛他人就是關愛自己。應該主動承擔社會責任,做好自己,關懷他人,為社會的和諧貢獻一分力量。小草為何難拔?因為根與根之間橫向聯結緊密,結成了牢固的根系網﹔每個人用關愛聯結起來,美好生活的根基將會牢不可破。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0日 13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