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把溫暖送到群眾心坎上

2019年01月11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吳英杰

在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上,必須在政府部門內部盡快協調處理好,不能讓群眾利益受損。

做好西藏工作,大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必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這個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搞幾個大手筆、弄幾個大項目,必須帶著感情,做好每一件群眾牽腸挂肚的小事,集中精力做好順應民意、化解民憂、為民謀利的實事,切實讓群眾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有群眾向我反映,因為相關部門互相扯皮,醫療費拖了8個多月都沒能報銷。我去拉薩某小區,看到100多戶群眾居住環境差,個別群眾的房子見不到陽光。這些都是群眾的燃眉之急,需要我們堅持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切實把各項實事辦好、好事辦實。

在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上,必須在政府部門內部盡快協調處理好,不能讓群眾利益受損。你們幾個部門可以關起門來,大吵三天三夜,但必須把問題解決在部門內部,不能影響到群眾,不能讓群眾感覺到政府部門不作為、慢作為,更不能讓群眾為難,讓群眾抱怨。

適應經濟新常態,需要改變一談到改善民生,就伸手要錢修路架橋,一說到提升公共服務水平就開口要立項建樓蓋房的觀念。說實話,這些年國家不斷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力度,基礎設施條件已有極大改善,我們現在大部分地區的基礎設施已經基本能滿足改善民生的需求,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如何把這些資源整合起來,怎麼更好地發揮作用。

我們很多地方的道路、學校、醫院,硬件與過去相比都有了很大改善,最大的短板是如何更好地管理和利用。比如,學校早就是全縣、全鄉最現代最漂亮的建筑了,我們抓教育的著力點,就應該放在提升教師的工作能力、增強他們的事業心責任感上﹔醫療衛生的工作重心就是要放到如何讓更多的醫療衛生人才扎根基層、用心為廣大農牧民群眾提供優質服務上。這些問題,件件關乎民生、連著民心,我們要深入研究,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

對於西藏來說,抓項目也不是簡單的推動經濟增長,一定要突出民生導向,通過項目建設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讓群眾得到更多實惠。隻有這樣,才能把黨中央的溫暖,真正送到群眾的心坎上,讓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很多問題的出現,都是因為政績觀出了問題。政績觀是面鏡子,映照著黨員干部的發展意識和責任擔當。要始終把群眾的呼聲作為開展工作的第一信號,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辦群眾之所需,切實關心群眾疾苦,著力解決好關系群眾就業、社保、環保、安全、穩定等生產生活問題。

要把權力置於嚴密的監督之下,整治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假作為。困難和麻煩由政府解決,把更多的方便讓給群眾,群眾滿意的事情要繼續辦好,群眾急需的事情要馬上去辦,目前條件不具備但群眾呼聲高的事情,要積極創造條件盡力去辦。

——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1月4日在自治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鄧建勝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1日 05 版)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