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兜住民生底線 助力脫貧攻堅

——全國各地全面實施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中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2019年01月11日09:11 | 來源:慈善公益報
小字號

社會救助是國家和社會對貧困群眾提供的物質幫助和服務,是社會保障的最后一道防護線和安全網,在脫貧攻堅中發揮著兜底保障的重要作用。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的指導意見》,民政部、財政部、國務院扶貧辦《關於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中切實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精神,去年以來,全國各地結合地區實際情況,全面實施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中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

對困難群眾進行社會救助、兜底保障是民政部門在脫貧攻堅中承擔的主要任務。為充分發揮社會救助在脫貧攻堅中的兜底作用,廣東省民政廳近日印發《貫徹落實<中共廣東省委辦公廳 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實施意見》。從民政部門職責出發,聚焦貧困地區和農村貧困人口中的特殊困難群體,要求全省民政系統進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機制、強化措施、加強銜接,創新民政領域脫貧攻堅思路方法,堅持政府兜底保障與社會參與有機結合,精准施策、精准發力、精准見效,扎實做好民政領域各項脫貧攻堅工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發揮應有作用。

廣東省民政廳要求各級民政部門務必認真貫徹落實。要進一步完善農村低保制度,健全低保對象認定方法,將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貧困人口納入低保范圍。加大特困人員救助供養和臨時救助工作力度,努力實現到2020年所有符合低保、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條件的建檔立卡相對貧困人口"應保盡保、應救盡救","不愁吃、不愁穿"。進一步完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逐步建立補貼資格定期復核和隨機抽查機制,確保實現應補盡補、應退則退,精准補貼、動態管理要求。創新家庭養老方式,落實農村留守兒童、老年人關愛服務制度。實施社會服務兜底工程,加快建立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提供服務的設施。完善貧困村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協商、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制度,加強易地搬遷安置社區管理和服務,增強居民幸福感、獲得感。支持社會組織、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力量有序參與脫貧攻堅。

為做好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中的社會救助工作,織密織牢兜底民生保障網,近日,江蘇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政府扶貧工作辦公室聯合印發《關於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中精准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實施意見》,部署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中精准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切實為江蘇省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兜牢民生安全底線。

該《實施意見》要求,進一步加強農村低保制度和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科學制定農村低保標准,確保從2020年1月1日起,農村低保最低保障標准全面達到500元/月以上﹔完善農村低保家庭收入認定辦法,對於家庭成員因殘疾、患重病增加的必要的醫療費用、護理費用、康復訓練費用等家庭剛性支出以及家庭必要的就業成本等,在核算家庭收入時可按規定適當扣減。同時明確,將家庭人均收入低於當地農村低保標准且財產狀況符合當地低保條件的未脫貧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全部按規定程序納入農村低保范圍。脫貧攻堅期內,納入農村低保的建檔立卡低收入農戶人均收入超過當地低保標准但在低保標准2倍以內的,可給予不超過2年的漸退期,以確保其實現穩定脫貧。

此外,還進一步加大了臨時救助力度,對因病、因災、因禍導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會救助制度暫時無法覆蓋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暫時仍有嚴重困難的農村建檔立卡低收入家庭,給予臨時救助並確保困難家庭基本生活達到脫貧標准。

為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中切實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日前,湖南省民政廳、省教育廳、省住建廳、省財政廳、省人社廳、省衛計委、省扶貧辦、省殘聯等8部門聯合出台《關於在脫貧攻堅戰三年行動中切實做好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實施方案》,提出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中,充分發揮社會救助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的兜底作用,切實保障好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對象的基本生活。

該《方案》明確,要實行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對象分類保障。結合農村低保專項治理和低保動態管理要求,將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和部分喪失勞動能力且無法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低保范圍並認定為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對象,並分為三類。完全喪失勞動能力、家庭無經濟收入且無法通過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對象,認定為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一類對象,按照農村低保標准全額發放低保金﹔部分喪失勞動能力、家庭有一定經濟收入且無法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對象,認定為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二類對象,按照農村低保標准與家庭人均收入之間的差額發放低保金﹔一段時間內,有可能依靠產業就業幫扶脫貧的對象,認定為社會救助兜底保障三類對象,按照農村低保標准與家庭人均收入之間的差額發放低保金。各地要科學制定農村低保指導標准,根據經濟社會發展水平建立農村低保標准動態調整機制。

同時進一步明確和細化了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重病重殘對象納入低保的政策辦法,在原有政策基礎上,對未脫貧建檔立卡貧困戶中重病患者,靠家庭供養且無法單獨立戶的一級、二級重度殘疾人和三級智力殘疾人、三級精神殘疾人, 經個人申請,可參照單人戶納入農村低保。

此外,據《慈善公益報》記者了解,貴州、河南、山東等地也紛紛出台相關實施意見,著力健全制度、完善機制、創新舉措、狠抓落實,深入推進民政兜底脫貧工作,織密、織緊、織牢、織實民生兜底保障網,確保困難群眾共享改革開放發展成果,有效發揮了民政工作在脫貧攻堅中的積極作用。(安 迪)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