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不必著急給“反向春運”下定論

2019年01月21日09:0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春節臨近,又到了一年一度“一票難求”的時刻。近年來,選擇“反向春運”者越來越多,春節去往大城市團圓也成為一種新風尚。所謂“反向春運”,是指年輕人將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來自己工作的城市過年,節后再返鄉。那麼,“反向春運”會不會成為今后的常規操作?我們又該如何看待“反向春運”呢?

從經濟學角度來說,“反向春運”不失為一種理性的選擇。眾所周知,想要在春節期間成功買到返鄉的火車票、機票,難度不小。這還不算,票價的昂貴也讓人備感壓力。回家的代價,真有點沉重。而“反向春運”航線機票價格堪稱“白菜價”,最低僅1.2折,且票源充足。比如,除夕前一周,哈爾濱飛北京機票低至1.3折,僅需180元,比高鐵票便宜約126元﹔重慶飛深圳機票最低價190元,相當於打1.2折,比高鐵票便宜629元。這筆賬怎麼算,公眾心裡都有杆秤。

何況,就算不考慮經濟因素,刷票、排隊,也將消耗上班族不少精力。假期額度並不那麼充足,把大量時間耗費在漫漫長路上,是否值當?這也是要認真考慮的問題。從另一個角度說,老家的父母和孩子可能在時間的安排上相對自由,“逆潮流”而動,也可為在大城市工作的上班族省去旅途中的諸多煩惱。如此看來,“反向春運”確實具有一定正向意義。

當然,“反向春運”也有可能帶來一些問題。比如說,老人和孩子的旅途安全問題。老人身體硬朗時,“反向春運”或許算不得難事,但隨著他們的年齡漸長,長途跋涉的難度也將越來越大。

另外,“反向春運”雖然可以讓小家團聚,卻會在情感上漸漸淡化對故鄉的感情。畢竟,鄉愁是中國人永遠揮之不去的情結。每逢春節,回老家走一走、看一看,也是在尋覓自身的文化之根。“反向春運”或可偶爾為之,但若成為固定安排,則未必能為那些深深眷戀故鄉之人所接受。

春節期間的城市接納能力,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須知,在大量基層服務人員返鄉之后,城市的運轉在逢年過節時並不算十分流暢。各大城市是否做好了充足准備,應對許多老人和孩子的涌入?

所以,綜合考慮來說,“反向春運”有利有弊。春節臨近,至於應該作出怎樣的選擇,實則因人而異。符合每個家庭實際情況的決定,才是最好的決定。因此,不必著急給“反向春運”下一個最終定論。但不管怎樣,能為身處春運大潮中的人們提供多一種選擇,總是好事一樁。

值得注意的是,“反向春運”的閃亮登場還從另一個側面說明,在城鄉二元結構中,城市仍然佔有毋庸置疑的優勢地位。正因如此,通過努力爭取早日消除城鄉差異,打破各種壁壘,依然是從整個國家到個體層面未來一段時間的奮斗目標。或許到那時,春運也就不會再有正向、反向之分。(李勤余)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