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情暖驛站”第七載 四省聯動再出發

中國石化為萬名摩騎免費加油、免費寄包裹

2019年01月21日19:27 | 來源:人民網-公益頻道
小字號

返鄉“摩騎”在中國石化加油站排隊等待加油(圖片來源:中國石化)

人民網佛山1月21日電(王紹紹)1月21日,正值春運首日,中國石化攜手廣東共青團“情暖驛站 滿愛回家”大型愛心公益活動正式啟動。在佛山龍山加油站現場,上百輛“返鄉摩騎”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有序排隊,等待免費加油,准備踏上回家的路。

2019年是“情暖驛站,滿愛回家”大型公益活動第7年,春運期間中國石化攜手合作伙伴在廣東、廣西、江西、貴州四省聯動,為萬名“返鄉摩騎”免費加油、免費郵寄EMS包裹,贈送萬份“易捷福袋”和太平意外保險,開通15輛“愛心大巴”和2輛重點工程建設者返鄉直通車,5000名志願者在248座加油站,助力溫暖返鄉路。

即日起至1月27日,中國石化在廣東為1萬名“返鄉摩騎”免費加油,並贈送1萬份太平意外保險,1萬份騎行雨衣、護膝、背心“安全三件套”以及1萬份易捷福袋(內有面包、水、八寶粥等食品)。同時,攜手廣東郵政EMS為“返鄉摩騎”免費寄送1萬份行李,與粵運交通開通15輛免費愛心大巴和2輛重點工程建設者返鄉直通車。春運期間,廣東、廣西、江西、貴州四省248座中國石化加油站將變身“情暖驛站”,與廣東共青團共同組織5000多名志願者,為所有春運返鄉車主提供“1+10+X”免費服務。

萬份行李速遞讓“摩騎”輕裝返鄉

在龍山加油站現場,記者看到不少摩托車后座不再有高過人頭的大件行李,原來老鄉們早已通過郵政速遞提前把行李寄回了老家,讓顛簸的返鄉之路少了許多負擔和風險。

“我們從去年開始,聯合郵政幫老鄉們提前把行李寄回家,輕車簡行就安全多了。”中國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總經理陳成敏告訴記者。

“去年我就享受了行李‘包郵’,今年包郵的重量增加了一倍,我就可以給老人和孩子帶更多的廣東特產了!”從佛山回廣西崇左的閉偉金喜滋滋地告訴記者。

“為滿足老鄉們的需求,今年活動提供的免費行李重量由10公斤增加到20公斤。我們和中石化還把各自的基層網點全都利用起來,為他們提供行李收集和快遞打包服務。”廣東郵政速遞物流公司副總經理董堅說道。

盡管有了行李“包郵”,“摩騎”們輕裝回家,但中國石化仍然溫馨提示各位車主,騎行2個小時左右請進入情暖驛站休息整頓,避免疲勞駕駛,平安回家。

15台愛心大巴打造平安回家“最后一公裡”

今年,中山的裝配工人張少玲帶著3歲女兒坐上了免費“愛心大巴”,再不用跟著老公擠在摩托車上顛簸受凍了。

針對返鄉的老、幼、孕以及家庭經濟困難人員,中國石化聯手粵運交通集團,開通了15台“愛心大巴”,從佛山、中山等地出發,開往廣西梧州、貴港、柳州等16個地市,讓回家之旅更安全貼心。

“我們派出的這些愛心大巴,因為是專門送老人婦女和孩子回家的,所以安排的是最好的車、經驗最豐富的司機,確保他們的回家路萬無一失。”粵運交通公司董事長禤宗民表示。

此外,中國石化還聯合廣西駐廣州辦事處以及佛山廣西商會(籌),銜接好當地鄉鎮派車負責返鄉“最后一公裡”,確保每位老鄉都能平安到家。

“在活動開展的7年裡,我們都特別關注老人孩子的安全,我們會聯合愛心企業不斷升級服務項目,開通越來越多的愛心大巴,讓他們都能舒服平安地回家。” 中國石化廣東石油分公司黨委書記何敏君說。

助力重點工程建設者便捷返鄉

作為雲茂高速公路的建設者,鋼筋工周成棟已經1年多沒有回家了。今年,他可以坐上重點工程建設者“愛心直通車”回家了。

“萬家燈火的團聚時刻,不能忘記了那些讓我們的生活越來越好的城市建設者。今年,我們與粵運集團共同開通重點工程建設者愛心直通車,讓辛苦勞作的建設者們從工地出發,平安回家。”陳成敏談到。

隨著經濟的發展,港珠澳大橋、虎門大橋二期工程等國家級重點工程先后建設開通,一大批省級高速公路項目也在加速發展,大批外來人員來到廣東,為工程建設貢獻智慧和汗水。今年,“情暖驛站”活動面向高恩高速、雲茂高速等工程項目建設者,開通2條返鄉直通車線路,從羅定、開平工地出發,開往粵東汕頭、廣西南寧等4個地市,讓60多名建設者踏上便捷的回家之路。

“特殊志願者”共鑄愛心大平台

“我志願參加廣東志願者服務春運暖冬行動!”在龍山油站現場,近百人的情暖驛站志願方隊正在宣誓。這是2019年廣東志願者服務春運“暖冬行動”集體行動日的首日發布活動。他們代表著全省春運志願者在這一刻集體上崗,服務春運返鄉人員。僅在“情暖驛站”這個連續7年的春運服務項目中,中國石化和廣東共青團就累計組織超過3.5萬名志願者,服務了超過4000萬春運返鄉人員。

志願者在為摩托車主派發“福袋”(圖片來源:中國石化)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在今年在加油站進行志願服務的人群裡,還活躍著不少“特殊志願者”。

米雪梅,全國人大代表,也是情暖驛站的一名特殊志願者。她在中山東鳳加油站忙著向“摩騎”老鄉派發福袋。“我也是打工者,春節回家的艱辛我太了解了。”在她看來,情暖驛站是個開放的公益平台,能夠凝聚社會更多的愛心力量,讓有需要幫助的人得到更切實的幫助與關愛。

王富忠,在佛山打工,每年都騎摩托車回江西贛州老家,連續幾年都親身感受過情暖驛站的各項關愛服務。從2016年開始,他和妻子朱紅霞,在回家前的半個月主動騰出時間,加入到情暖驛站的志願服務中,被朋友們戲稱為“曾經的摩騎哥,今日的志願者”。

在中山一間化工廠當保安主任的陳顯峰,則是情暖驛站的義務宣傳員,每年他總是跑遍周邊的工廠單位,向工友們宣傳“免費加油”以及“愛心大巴”,累計組織了400多名返鄉人員集中報名。

為了讓更多愛心人士參與其中,今年活動還首次使用廣東志願者信息管理服務平台“i志願”(https://www.gdzyz.cn/)進行志願者招募,志願者選擇情暖驛站活動報名即可參與。

“目前,‘情暖驛站’已經成為了一個匯聚各方愛心資源,關愛外來務工人員的志願服務陣地,共同為外來務工人員注入一股‘青春暖流’,溫暖他們的回家路。” 廣東共青團副書記梁均達說道。

“1+10+X”免費服務覆蓋四省車主

在佛山龍山加油站裡,最溫馨的一角就是“母嬰室”,暖風機、換尿片桌、濕紙巾、溫奶器等一應俱全,站內還設有“老人休息室”,配置了按摩椅、簡易醫療設備等。

為了方便“摩騎”平安回家,今年中國石化還聯合高德地圖推出了“摩托車返鄉導航”服務,“摩騎”老鄉們打開高德地圖,輸入目的地即得到摩托車最優行駛路線,沿途的情暖驛站也會被標志出來,方便老鄉們進站休息。

中國石化設在四省的248座情暖驛站,還對所有車主提供10項免費基礎服務,包括應急藥品、道路指引、熱水、熱食、充電器、暖手寶、簡易維修工具、便民油桶、食品加熱設備、休息椅。部分驛站還將提供司機洗澡房或休息室,免費為摩托車車主代換機油、代繳罰款、免費WIFI、提供城區旅游圖等“X”個性化服務。

加油站為摩托車主提供維修服務(圖片來源:中國石化)

600萬網友愛心接力

據統計,“情暖驛站 滿愛回家”活動開展6年來,已累計為6萬名“返鄉摩騎”免費加油,服務了超過4000萬的春運返鄉人員,受到社會及媒體的高度關注。

中國石化宣傳工作部副主任張波告訴記者,“這是我們連續第7年開展‘情暖驛站’活動,我們欣喜地看到,這個活動已經成為一個各方聯手做公益的平台,越來越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我們的行列,一起獻愛心,一起溫暖回家路,為美好生活加油。”

為了讓更多老鄉了解活動服務項目,今年活動還推出了情暖驛站7周年“家音可期”手繪長圖、“我要回家”朋友圈愛心接力、“回家過年”短視頻,以及“晒晒你的年貨”H5互動游戲等,吸引超過600萬的網友點擊觀看和參與游戲。 

(責編:楊虞波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