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公益

平靜而充滿力量

“中國網事·感動2018”年度網絡人物群像

2019年01月22日15:4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記者張麗娜)1月18日,“中國網事·感動2018”年度網絡人物走上了頒獎舞台。他們不是“網紅”,卻有著讓人感動的共同特質:善良、質朴、堅守,平靜而充滿力量。

  即使在我們身邊會有焦慮、浮華和戾氣,但仍然要相信有那麼一些人,一直在細細地耕耘著生命,一直在深情地、長久地守護著初心。

  堅守

  對萬物有愛、有敬畏,才會義無反顧地去完成一個使命。

  2018年5月,次仁旦達在珠穆朗瑪峰7500米的高度撿垃圾。 新華社發

  次仁旦達,四次登頂珠峰,卻並未因此而欣喜。本是最聖潔的地方,卻隨處可見到垃圾,讓生長在珠峰腳下的他感到心痛。於是,他默默地彎下腰,頂著每秒20米的風速,冒著零下50攝氏度的嚴寒,拾起沿途遺棄的廢棄物品。

  剛開始,是他一個人在干,后來一群人跟著干。5240公斤的生活垃圾、1000多公斤的登山垃圾,以及2260公斤的排泄物……他們誓言,在海拔8844.43米的地方,做一名衛士,守護好這片淨土。

  來自河北滄州的李德,身上貼有很多看似“撞色”的標簽:既是環衛工人,也是首位享有國務院特殊津貼的環衛專家﹔一手拿著初中文憑,另一手卻有9項國家專利,100余項技術創新……他發明的“小型糞便機械化作業車”,讓清潔工人隻需按動操作閥門就能自動完成從清淘到傾倒,身上不會沾染臟污。

  李德在車間對環衛車輛出現的“疑難雜症”進行診斷(2018年12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自1982年進入環衛系統,李德便夢想著要研究出讓清潔工可以體面勞動的工具。用了14年,他竟真發明了小型糞便機械化作業車、自動壓縮式固液分離吸污車、多功能高壓沖洗車,改善了這份“頂風臭八裡地”的工作,讓滄州運河區公廁管理的糞便清淘機械化作業率從18%提升到了98%。

  余啟良在管護村裡的果樹(2018年12月21日攝)。 新華社發(楊文斌 攝)

  在石阡縣坪地場鄉雷首山村,有個“玩命”帶領群眾脫貧的黨支部書記余啟良。他在2013年當選村主任時,向村民保証:在自己任上,雷首山村一定要實現水電路“三通”。工程正在節骨眼上,他被確診了癌症。 “答應村民的事,不能半路撂挑子。” 他一邊治療,一邊繼續干工作。如今,余啟良帶領村民走在了等待驗收的2.7公裡的路上,“答應村民的事,不能半路撂挑子。”他還要繼續帶著大伙往前拼。

  人們常說,哪有什麼歲月靜好,隻不過背后有人在為你負重前行。

  陳三喜(中)在滅火中(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消防戰士陳三喜就是站在我們背后的人。頒獎典禮上,陳三喜的兒子對他說:“爸爸,我曾經在心裡埋怨過你。爺爺奶奶60多歲了,還留在工地上打工,爺爺重傷,你沒回過家,弟弟出生,你沒陪在媽媽身邊。可是,現在我不這麼想了,在很多同學面前,我都特別驕傲,我知道很多叔叔阿姨、爺爺奶奶都是你從大火裡救出來的,你就像電視劇《士兵突擊》裡的‘許三多’,是我的英雄爸爸。”

  堅定

  真正的強者,可能與軀體無關。

  矣曉沅(左三)與同學們在實驗室討論會上(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27歲的矣曉沅,已與輪椅相伴了16年。當初以雲南省高考理科第16名的成績被清華計算機系錄取,再到被保送攻讀碩士研究生,和團隊研究出“九歌”智能機器人……“輪椅上的跑者”,這段經歷堅韌而傳奇。

  高中三年,為避免上廁所不便,他從不在學校喝一口水,吃一口食物。他的頑強、堅韌讓家人既心痛又驕傲。他堅定要讓生命活出質量,他從來沒有抱怨過人生,反而是感恩地生活每一天,在校內外開展各類無障礙宣傳科普活動,呼吁加快建設無障礙基礎設施,呼吁社會關注、關愛殘障人士。

  王培(前)帶領隊員集訓(2012年6月12日攝)。 新華社發

  漯河市公安局特殊警務支隊第二特殊警務大隊長王培,入警15年,總是出現在急難險重的現場,總是沖在最前面,令妻子牽腸挂肚。

  “上一次你替換人質時候負傷,當我趕到醫院,發現你眉骨縫了7針,右肩被撕裂一道大口子,你真的不知道我除了擔心,還有埋怨。每次你執行任務的時候,我最害怕的就是電話突然響起。”他的妻子說,“我盼著你,平安回家!”

  這是何有義老人(資料照片)。新華社發(潘何 攝)

  2018年3月21日,88歲的老人何有義,縱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起還不到兩歲的孩童。而在15年前,他曾在同樣的地方救起了另一名兒童。

  60年前,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為連上通信線路,他將缺少一截的電線接在了自己的身上,等他醒來時,已經在醫院昏睡了4天。女兒說,如今爸爸平常都要人攙著走,沒想到竟跳下河去救人。老人說,忘不掉自己是一名軍人,不管當時多危險,都要去舍己救人。

  很多人在頒獎典禮現場聽當事人說,聽家人講述,聽著聽著眼眶就濕潤了,他們平凡如塵,又巍峨磅礡!

  堅持

  “草根明星”們打動人心的無外乎是他們身上最朴素的品質——踏實做事,老實做人。

  張舉文為學生們講授《愛蓮說》(2018年5月16日攝)。 新華社記者 孫天朗 攝

  在教朱自清的《背影》時,他把努力爬上月台的父親的背影畫到了黑板上;在教周敦頤的《愛蓮說》和魯迅的《故鄉》時,少不了畫蓮、畫“細腳伶仃”的楊二嫂……從18歲高中畢業,“粉筆畫老師”張舉文就扎根在了寧夏西海固地區教書,在艱苦的教學環境下,他用小小的粉筆畫出一幅幅圖案,給山裡的孩子們心中播下一粒粒求知的種子。

  42年的堅守和付出,61歲的鄉村退休老師張舉文卻隻用寥寥幾句總結:不過是教了4屆讀完九年義務教育的學生,不過是畫出了5000余幅粉筆畫,不過是盡可能做到人為師表……

  李耀進(右)在杭州市救助管理站送一名需要被救助的老人去車站乘車回家(2018年12月27日)。 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回家的路,從南往北,也就5000余公裡﹔相聚的方式,從東到西,也僅僅是幾張車票的距離﹔然而,對於那些無法靠自身力量尋找親人的失散人而言,回家的路代表的隻有風雪與孤獨。杭州人李耀進想做這樣一盞燈塔,給失散人群找到歸途。這個長得有點憨憨的男子,是個認真、“死心眼兒”的人,比如當年他認准了要做尋親的事,一下子就堅持了23年。

  23年,他幫助4260名滯留在杭州的救助對象找到回家的路。23年中,他翻爛了一本本電話黃頁,找遍了各種老舊地圖。為尋找失散線索,他常常一次次將耳朵緊貼病人的嘴巴,摟著精神障礙患者兄弟相稱。他說,救助不是簡簡單單的收容,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尋找依靠,尋找一種親人的陪伴。

  在江西省萍鄉市人民醫院新生兒科ICU病房,護士彭錫萍在給新生兒喂奶(1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萬象 攝

  在小生命剛剛來到這個世界之時,和他的生命有過交集、愛過他、疼過他的人中,會有很多包括醫生、月嫂等不是家人卻似家人的人。江西萍鄉市人民醫院新生兒重症監護室的護士彭錫萍,把在這裡每一位患病寶寶都看成是自己的“小精靈”,用媽媽的口吻記錄著每位寶寶的成長全過程,並通過手機將寶寶的情況告訴在病房外焦急等待消息的父母。

  她將這些,記錄成了《代理媽媽日記》。而她已經打算,隻要還在這個崗位上,就一直堅持做下去,用心呵護好每個寶寶,讓愛的火苗從生命之初,就開始燃燒起來。

(責編:初梓瑞、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